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清史纂修與研究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清史纂修與研究中心
人民大學劉文鵬教授向清史圖書館贈書
發布時間:2022-02-15 10:00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清史纂修與研究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清史纂修與研究中心 2022-02-15

  近日,中國人民大學清史研究所劉文鵬教授向清史圖書館贈送新書《北京南海子簡史》。本書由北京市大興區委宣傳部策劃,北京南海子歷史文化研究院統籌撰稿,2022年1月由清華大學出版社出版,全書約7.2萬字。

  “南海子”(現為以南海子公園為中心的地帶)位於北京市大興區,屬京南永定河沖積平原,是遼、金、元、明、清五代皇家獵場,元、明、清三代皇家苑囿。直到民國時期,南海子仍是諸多學術大師聚會之所,有著深厚的歷史文化內涵。現存德壽寺、團河行宮、西紅門行宮、晾鷹台等大量歷史遺跡,文獻資料亦較豐富。隨著民國以來的歷史變遷,南海子曾經輝煌的歷史漸趨沉寂。本書旨在通過多方面研究,記述南海子在歷史上的多重功能,傳播北京南海子的歷史文化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