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清史纂修與研究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清史纂修與研究中心
孔祥文同志向清史圖書館贈書
發布時間:2022-07-04 11:2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清史纂修與研究中心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清史纂修與研究中心 2022-07-04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清史纂修與研究中心孔祥文同志向清史圖書館贈送了她的譯著《甲午戰爭:一個意大利人的記述》。
  該書中文版約20萬字,2018年底由商務印書館出版。原著為英文,於1896年中日甲午戰爭剛結束不久在美國出版,是最早集中介紹甲午戰爭歷史的西方圖書之一。作者弗拉基米爾1881至1899年供職於中國海關,是意大利籍的一位“中國通”。他認為,清政府在朝鮮問題上的失策,給日本入侵朝鮮提供了外交上的把柄。同時,日本在軍事裝備和技能以及指導思想上的變革遠超中國,從而為取得甲午戰爭的勝利奠定基礎。盡管書中對日本不乏贊許之處,更沒有揭露其在甲午戰爭中的燒殺行徑,但卻具有一定參考價值,從中可以看出日本為了准備侵華戰爭,是如何利用所謂的國際公法來取得西方國家的默許,從而一步步使中國陷入外交上的孤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