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
信息中心圓滿完成“2020年全國
舞台藝術優秀劇目網絡展演活動”技術保障任務
發布時間:2020-06-18 19:40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 2020-06-18

  2020年6月8日,由藝術司和信息中心共同承辦的“2020年全國舞台藝術優秀劇目網絡展演活動”(以下簡稱“展演活動”)圓滿落幕。此次展演活動以部門戶網站作為唯一視頻播出平台,統一發布播出22台劇目全劇視頻,活動期間部門戶網站訪問量近3.17億次,劇目播放量2千萬次。為確保展演活動順利開展,信息中心高度重視、精心籌備,強化技術支撐和保障手段,圓滿完成展演活動技術保障任務。

  一是高度重視,精心統籌部署。此次展演活動旨在發揮優秀舞台藝術作品的引領示范作用,豐富疫情防控期間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是我部首次通過線上形式開展的全國性展演活動,技術保障難度高、壓力大。中心高度重視此次保障任務,跨處室成立專項保障工作組,多次召開會議動員部署,制定工作方案、明確工作任務、強化組織保障。活動期間,網絡安全處、設施設備處、系統運行處、網站管理處各司其職、協同配合,認真落實各項工作部署,重點解決網絡帶寬、數據更新、安全防護、應急處置等技術難點,保障了展演活動順利進行。

  二是勇於創新,強化保障能力。鑒於展演活動宣傳力度大,社會關注度高,劇目集中上線後部門戶網站訪問量必將激增的實際情況,中心強化部政府門戶網站技術支撐和保障手段,創新使用混合雲視頻點播技術和訪問加速分流服務,順利保障了高點擊率和點播量情況下展演專欄的高效訪問和視頻播放清晰流暢。同時,積極探索開展移動端訪問網站適配工作,提升了公眾通過移動端觀看劇目的視聽體驗和網站友好度。

  三是實時監控,應急處置高效。制定展演活動專項應急處置方案,通過技術手段對部門戶網站7*24小時實時監控,密切關注部門戶網站和展演活動專題運行狀況。指派專人負責跟蹤展演活動宣傳情況,採集外部引流數據並及時研判,隨時根據訪問情況調整安全保障策略。

  四是密切配合,數據支持及時。密切配合藝術司工作,制作維護展演活動專題、匯集並發布劇目視頻、配合開展宣傳工作。活動期間,在文旅儀表盤開發展演統計模塊,每日對部門戶網站和展演活動專題訪問數據進行實時統計,為藝術司研判活動情況提供及時准確的數據支撐。

  為此次展演活動提供技術保障是信息中心順應線上公共文化服務供給的新趨勢,依托自身技術優勢創新服務模式、提升服務能力、彰顯使命擔當的具體實踐。下一步,信息中心將繼續圍繞部中心工作,拓寬服務范圍、擴展服務內容、發揮服務效能,扎實做好各項技術服務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