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校園戲劇系列活動 
暨2019青少年戲劇教育成果展演”即將在京拉開序幕
發布時間:2019-11-08 15:3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11-08
  11月8日上午,由北京市教育委員會、中國兒童藝術劇院、中國出版集團有限公司、中國教育電視台聯合主辦,東城區文化和旅游局、東城區教育委員會協辦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校園戲劇系列活動暨2019青少年戲劇教育成果展演”新聞發布會在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召開。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院長尹曉東向與會領導和嘉賓介紹了本次展演活動的舉辦背景和整體情況。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巡視員王定東、中國出版集團有限公司市場營銷部主任陳晗雨、中國教育電視台副台長陳宏、北京市東城區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馬慶軍、北京市東城區教委校外教育科科長高青、參演單位的校領導、小演員代表以及20余家來自首都和中央的媒體出席了此次發布會。
    聯合主辦保駕護航  共同打造高端平台
  本次青少年戲劇教育成果展演將於11月21日至12月4日在中國兒童藝術劇院舉行。“青少年戲劇教育成果展演”由北京市教委和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共同創辦於2017年,該展演既是中國兒藝近年來與北京市教委共同推進校園戲劇課程成果展示,也是中國兒童藝術劇院踐行“深入生活、扎根校園”推廣校園戲劇教育的藝術文化品牌活動。隨著全社會對於校園戲劇教育的高度關注,以及各校在實際教學工作中對於戲劇教育方法的強烈需求,為進一步鞏固成果,開放平台,為更多從事和關注戲劇教育的院校、教師及孩子們提供可展示的平台,為更多的戲劇教育工作者提供可觀察的窗口,為更多的院校提供可交流的機會,該展演也在不斷的升級和壯大,今年更是迎來了中國出版集團有限公司和中國教育電視台作為聯合主辦方,共同主辦今年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校園戲劇系列活動暨2019青少年戲劇教育成果展演”活動。四家主辦方都是常年致力於服務青少年,並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長的教育性機構。中國出版集團有限公司作為中國出版行業的龍頭,每年都會為青少年及兒童出版優質讀物近百種,並開展各類兒童圖書展及線下閱讀活動,輔助校園教育進行閱讀習慣的培養等﹔中國教育電視台其電視、電台及網絡節目的制作始終聚焦於教育行業,並專門開辟了校園戲劇等眾多節目內容和板塊,助力校園戲劇及藝術類教育的推廣和宣傳。北京市教委更是直接指導北京市四千余所幼兒園、小學、中學和大學的教育主管部門,並常年舉辦各類合唱節、舞蹈節、戲劇節等眾多校園藝術賽事及活動。北京市教委在2014年推出了“北京市高等學校、社會力量參與小學體育美育工作發展”項目,該項目共有21所高校、11家社會機構與164所中小學開展了美育教育結對幫扶工作,受益學生超過40萬。“高參小”項目將高校和社會資源單位的優質人才和優勢力量引入小學中,打通了不同行業、不同體制,是一項“功在千秋”的社會力量聯手支持教育事業的跨界改革,在全國范圍內產生了廣泛的影響。中國兒童藝術劇院作為北京市教委“高參小”項目的資源單位,於2014年牽手了三個校區的八所學校。中國兒藝充分利用其國家院團的劇目優勢、劇場優勢和人才優勢,先後派出國家一級、二級優秀演員、導演、編劇等各類藝術專業人才40余名,為學生們開展戲劇表演、聲樂、形體、劇本創編、戲劇賞析、經典誦讀等10余類校本及社團課程。五年來累計開展藝術類課程30000余節課時,惠及6000余名師生。此外中國兒藝自2016年起,陸續與北京市東城區史家胡同小學、南京市琅琊路小學、北京市朝陽區垂楊柳中心小學、北京市第十一中學合作開展戲劇教育課程及活動。同時還為各學校精心編創、排演了《馬蘭花》《十二個月》《成語魔方》《草房子》《趙氏孤兒》等多部大小劇目,既加強了校園文化建設,同時也提升了校園文化品質。
  “紅色”閱讀滋潤心田  “紅色”劇目助力成長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在這個特殊的年份裡,主辦方認為,我們有義務有責任讓青少年了解並牢記新中國是如何建立的,如今的幸福生活又是由誰來創造的。這背後是一代代革命先烈的犧牲奉獻,是一代代愛國志士的滿腔熱血,是一代代中國人的努力奮斗。我們希望在加強學校教育的同時,還能夠通過生動的戲劇教育,將愛國主義情懷浸潤到每一位少年兒童的心中。通過閱讀紅色經典書籍、排演原創愛國主義經典劇目,將“紅色”變成青少年兒童成長過程中的重要底色。為此,今年年初中國出版集團有限公司先後推薦了適合高年齡段學生閱讀的紅色讀物《鐵道游擊隊》《野火春風斗古城》《林海雪原》等,以及適合低年齡段學生閱讀的連環畫讀物《長征》《小兵張嘎》等,還有適合幼兒園小朋友閱讀的繪本故事,同時還有《千字文》《百家姓》等蘊含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書籍。主辦方將這些書籍通過免費贈予的方式,發放到13所常年開展戲劇教育活動的幼兒園、小學和中學中,希望通過這一舉措,大力推動校園“紅色閱讀”,普及愛國主義教育,弘揚中華傳統文化。
  不僅如此,中國兒藝利用自身資源優勢,將《長征》《將軍胡同》《董存瑞》等書籍改編成《小紅軍》《將軍胡同》《董存瑞》三部兒童劇,並根據央視《孝心少年》節目素材,原創出反映當代少年孝心品質的《我的二十斤》戲劇作品,並成立由專業主創人員組成的創作及制作隊伍,進駐校園,為北京市東城區燈市口小學優質教育資源帶、北京市東城區革新裡小學、北京市東城區黑芝麻小學優質教育資源帶和北京市朝陽區垂楊柳中心小學的學生進行制作排演。四部校園戲劇作品其題材涉及長征時期、抗日戰爭時期、解放戰爭時期及當代社會,以此回顧歷史,立足當下,面向未來。通過舞台作品幫助更多孩子了解中國共產黨誕生的歷史背景,體會新中國的成立的艱難困苦,充分感受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跡,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並通過戲劇的形式展現當代少年兒童的風採。
  八方共賞校園戲劇  年度展演再次升級  
  2019展演活動所有參演劇目均圍繞愛國主義、中國傳統文化以及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主題展開創排。今年除部分劇目為邀請外,大部分劇目是由各院校自主報名,經相關專家選拔後進入到本次展演中,該舉措進一步拓寬了展演的開放性和包容性。本次展演還將邀請來自河北和天津的師生來到現場觀摩演出,進一步打造校園戲劇的“京津冀”一體化,同時用實際行動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
  為了給更多有志於發展校園戲劇的院校提供可展示的平台,今年除繼續免費提供中國兒藝大、小兩個劇場外,還在北京市東城區文化和旅游局的支持下,將風尚劇場納入展演演出場地。30台劇目,28場演出,29所幼兒園、小學、中學、大學及少年宮近千名師生將在三個劇場精彩綻放,無論參演院校數量還是參演人數,參與的群體,較以往均有很大突破。為保證更多觀眾的觀演需求,中國教育電視台還將通過其強大的傳播平台,以網絡直播和後期錄播的形式將展演活動中的演出劇目在網絡平台及電視媒體上播出,極大的拓寬了本次活動的觀賞途徑及影響力。
  隨著我國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戲劇教育作為全面提升學生綜合素質、促進全面發展的有效途徑逐漸被更多的學校所認可,學校在開展戲劇教育的過程中也充分感受到它獨特的教育功能和在學生成長過程中帶來的重要影響。今年恰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同時也是中國少年先鋒隊建隊七十周年。在這個特殊的年份裡,主辦方將愛國主義教育作為戲劇教育的主題,在全年的戲劇教育工作及活動中進行貫穿,並將常年延續下去,將愛國主義精神植根於少年兒童心中。相信在此次展演活動的帶動下,紅色將成為更多青少年兒童成長過程中的重要底色,真正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下的教育目標,那就是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