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2023年“新時代種子計劃”劇目建組
發布時間:2023-06-09 10:36 來源: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2023-06-09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鄉村文化振興,不斷縮小城鄉孩子的精神文化生活差距,讓更多孩子享受到優質文化的藝術滋養,在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產業發展司、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的指導下,由中國兒童藝術劇院、河南省光山縣聯合主辦的首屆鄉村兒童藝術嘉年華將於7月8日至30日在光山縣舉辦。
  6月6日,首屆鄉村兒童藝術嘉年華啟動會暨2023年“新時代種子計劃”(以下簡稱“種子計劃”)建組會在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四樓會議室召開。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院長馮俐主持會議,藝術總監閃增宏,副院長趙寒冰、王燕,項目組成員,種子計劃主創人員參加會議。
  “種子計劃”中國兒童藝術劇院於2022年探索出的一種新的戲劇創作模式,在中國兒童藝術劇院藝術家深度挖掘地方本土文化資源的基礎上,通過“定制”作品,讓戲劇的種子扎根於基層,生長於校園,由師生們一代代演下去,讓更多的孩子們擁有系統的、延續性的戲劇體驗並持續不斷的傳播,真正做到讓兒童戲劇之花在孩子們身邊常開不敗。今年,作為首屆鄉村兒童藝術嘉年華的重要活動和亮點之一,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將繼續把戲劇的種子播種在光山。從4月起,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的藝術家多次到光山縣進行採風,挖掘當地紅色文化和傳統文化資源,為當地青少年兒童創作了《燈火》《少年司馬光》兩部傳承本土文化、獨屬於光山兒童的“種子計劃”劇目。本次建組會上,兩部作品的主創都表示通過採風獲益匪淺,並在多次討論和修改中有了更深刻的思考。
  馮俐表示,對首屆鄉村兒童藝術嘉年華項目的前期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對“種子計劃”劇目的主創團隊充滿信心。她表示,鄉村兒童戲劇嘉年華活動意義重大,我們要帶著必勝的決心和信心去完成後面的工作。7月,劇院同時進行的還有暑期全國巡演100+、第十二屆中國兒童戲劇節各項活動以及一百多場演出、新戲創排、“綻放﹒啟航”孵化項目籌備等,我們要工作學習兩不誤,把各項活動完成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