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歌唱祖國》等33張黑膠唱片入藏國博
發布時間:2019-08-06 11:19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8-06

  8月5日,汪世林將首版《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和《歌唱祖國》等33張黑膠唱片及發行時的文獻資料,無償捐贈給國家博物館。


圖為汪世林向中國國家博物館捐贈首版《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黑膠唱片。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馬思偉攝 


圖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和《歌唱祖國》唱片及相關文件資料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記者 馬思偉攝

  “70年,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從小酷愛音樂,近年來開始收藏黑膠唱片。隨著收藏的深入,我感受到了責任。”汪世林說,“我從自己收藏的約2萬張唱片中精選出33張老唱片捐贈給國博,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這是我獻給祖國的禮物”。

  1949年9月21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召開,政協全體會議決定設立“國旗、國徽、國都、紀年方案”審查委員會。馬敘倫提議用《義勇軍進行曲》暫代國歌。但在是否修改歌詞的問題上,代表們各抒己見,最終由毛澤東決定,歌詞不改。9月27日下午3時,在懷仁堂召開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上,通過《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都、紀年、國歌、國旗的決議》,規定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歌未正式制定前,以《義勇軍進行曲》為國歌。直到1982年12月,在第五屆人大第五次會議上,代表們一致通過將《義勇軍進行曲》定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正式國歌。

  此次捐贈的唱片中,有12張國歌唱片。其中,編號為38254號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第一版樣片最為珍貴,是汪世林最鐘愛的收藏。他說,我收藏黑膠唱片大約10年,目前收藏量在2萬張左右。每一張都是我精挑細選過的,但此次捐贈給國家博物館,是因為這些本身就是一種文獻,有代表的反映了新中國成立之初的文化,捐贈給中國國家博物館將可以更好的發揮作用。

  11張《歌唱祖國》唱片也一同入藏。1951年9月15日,《人民日報》發布《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關於國慶節唱歌的通知》,規定在這一年的國慶節,除了要唱國歌《義勇軍進行曲》外,《歌唱祖國》也是全國民眾普遍歌唱的基本歌曲。自此,《歌唱祖國》成為重大活動的禮儀用曲,素有“第二國歌”之譽。

  中國國家博物館表示,作為代表國家收藏、保管、研究、展示、闡釋能夠充分反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代表性物證的最高機構,該館致力於描繪時代的精神圖譜。此次入藏的33張黑膠唱片及發行時的文獻資料,在一定程度上彌補了國家博物館在唱片類館藏方面的不足,豐富了展陳內容與形式。今後,國家博物館將進一步拓展藏品征集范圍,完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史類館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