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首屆中國博物館五十人論壇舉辦
發布時間:2019-11-04 08:59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11-04

  11月2日,首屆中國博物館五十人論壇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辦。全國各省級博物館、行業特色博物館、紀念館、科研高校博物館館長以及各高校、科研院所文博專家出席,就當下博物館發展熱點話題進行探討。


論壇現場

  此次論壇旨在搭建一個體現文博特點、符合行業實際的中國特色柔性智庫,加強全國博物館館際交流合作,探討新時代博物館面臨的重點難點問題,共同推動我國博物館事業繁榮發展。論壇依據當下博物館發展的熱點話題,分為“博物館管理創新”“博物館功能拓展”“博物館智慧化建設”“新技術應用”4個主題進行探討,20余位專家學者發表主題研討。

  論壇上,國家博物館牽頭組建的博物館學名詞審定委員會宣布成立。該委員會聯合國家文物局、全國重點博物館(美術館、紀念館)及全國博物館學專家學者,開展博物館學名詞審定工作,並將於本年度內正式啟動編寫與審定,召開審定委員會和編寫委員會第一次工作會議﹔2020年進行名詞(含中文名與英文名)編寫和審定﹔2021年進行定義編寫和審定。預計2021年底正式公布博物館學名詞。期刊《博物館管理》宣布創辦,該刊由文化和旅游部主管、國家博物館主辦,擬於今年年底創刊出版。新刊旨在切實解決博物館事業發展中的現實和理論問題,提升博物館實踐,完善博物館學科建設,推動博物館事業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