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國博攜手央視新聞推出公益課堂直播獲評中國正能量網絡精品
發布時間:2024-04-11 10:14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2024-04-11
  日前,在雲南昆明召開的2024中國網絡媒體論壇上,由中央網信辦主辦的2023中國正能量網絡精品征集展播活動結果揭曉。中國國家博物館與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新聞新媒體中心攜手策劃制作的“共上一堂課”公益課堂網絡直播獲評“網絡正能量音視頻”精品稱號。
  這是繼2020年“雲端國博——好展 好課 好文物+雲展覽5G直播”榮獲“網絡正能量專題活動”精品稱號,2022年“手拉手:共享世界文明之美——全球博物館珍藏展示在線接力活動”榮獲“網絡正能量主題活動”精品稱號後,中國國家博物館第三次在全國正能量網絡精品征集展播活動中獲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一個博物館就是一所大學校”。公益課堂網絡直播響應習近平總書記號召,立足博物館“以物證史、以物說史、以物釋史”的館藏優勢,讓文物活起來,讓文物說話、讓歷史說話、讓文化說話,用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滋養民族精神根脈,唱響主旋律、弘揚正能量,尤其是將博物館資源轉化為中小學教育教學資源,促進博物館與學校教學、綜合實踐有機結合。
  為更好地拓展博物館教育的覆蓋范圍,本次活動以科技賦能文化傳播,採用5G+互聯網直播技術,將一堂鮮活有趣的歷史課在雲端送至全國各地,打破了空間的限制。課堂突出公益性,現場參與錄制和線上參加連線的學校多在邊遠地區,不少同學在活動中首次與博物館“親密接觸”。貴州、廣西等橫跨數千公裡的中小學師生和北京的現場同學透過屏幕在雲端“相聚”,與國博官網、APP以及央視新聞客戶端等多個平台的逾500萬網友們一起聽講互動。
  近年來,中國國家博物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用技術、平台、應用賦能。未來,中國國家博物館還將推出更多圖文短視頻、公益課堂、網絡直播等優質文化內容,展示好中華文明優秀成果、講好中華文明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