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抒情喜劇《那拉提戀歌》首演笑樂國慶
讓愛心和笑聲洒滿邊疆草原
發布時間:2020-10-03 23:17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0-10-03

  由中國國家話劇院出品、演出的原創話劇《那拉提戀歌》於103日在國家話劇院劇場首演成功,該劇聚焦對口援疆、脫貧攻堅等話題,講述了一場由“離婚大戰”引發的援疆醫生與牧民之間的錯位幽默,折射出援疆干部群體的時代精神和人性光輝,生動展示了新疆社會穩定的大好局勢、人民安居樂業的幸福生活。劇組與觀眾在劇場歡度國慶的同時,也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65周年獻上了賀禮,首輪演出將持續至7日。



 

圖為劇照 王昊宸 攝

  極具新疆哈薩克風格的歌舞《黑走馬》開場就贏得了全場觀眾的叫好,一下就把觀眾帶到了熱烈、抒情、奔放的那拉提草原。編劇、導演王寶社說:“這部戲通過八個總是為他人著想的好人,在一個個善意的謊言的進程中、在忙裡忙外好心幫倒忙的誤解中、在錯位的喜劇情境中,認真商量、認真爭吵,相互傳遞著善良與愛意,笑聲也就在這樣的過程中自然而然地誕生。” 

  舞美設計王紹林此次力求通過舞美形象激發觀眾對援疆歷史的思考,展現出國家對新疆支援建設的成就。舞美設計中哈薩克特有的“木刻楞”房子,富有新疆特色的花紋毛毯,無一不展示出民族風情。

  “援疆干部劉主任決心發展壯大當地的心內科,讓那拉提有一支成熟的醫生隊伍,這種‘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勁頭是他遲遲不歸的理由。”身為黨員的王力夫在角色詮釋中,不斷尋找援疆醫生這一形象的信念感,從情感和精神多方面與人物融合,身體力行踐行一名黨員的初心。 

  趙紅薇飾演的劉主任妻子趙穎,是一名職場精英,但她崇拜英雄,也理解英雄,她始終堅信丈夫做的是好事。趙紅薇表示:“這是一個非常多面,立體的角色,同時也質朴、憨厚,她也具有女性的嫉妒、強勢,還有點得理不饒人,但當她了解到丈夫的一腔熱血、滿腔抱負之後,深受感動,轉而全力支持丈夫的事業。” 

  首演現場還有幾位特別的觀眾,是中國國家話劇院此前通過網絡尋找的為新疆做過貢獻的“援疆人”。曾在四十多年前赴新疆參與建設獨庫公路的徐女士在看完《那拉提戀歌》後表示:“感謝國家話劇院為援疆人排了一部話劇,在劉主任講述他為什麼不回內地的時候,我哭了,沒想到看一部喜劇也能被感動,想到了很多我們當年在新疆的事,突然很想我的戰友。” 

  曾在阿勒泰支教的馬女士看完後表示:“我特別理解劉主任不願回內地的心理,我曾經在支教過程中凍傷了臉,隊友都勸我回內地醫治,但是我放心不下那些學生,我走了他們的課多少都會被耽誤。這部戲寫得很真實,非常好地表現了援疆人一心奉獻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