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話劇《人民至上》11月4日首演 真誠重現逆行英雄的生命堅守
發布時間:2020-11-05 12:46 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2020-11-05

  “2020年1月,我們都在武漢。”在江漢關的汽笛聲與武漢市區的車水馬龍聲中,所有演員錯落地站在舞台,拉開了演出的序幕——國家話劇院創演的首部抗疫題材原創話劇《人民至上》,11月4日晚在國話劇場首演。作為一部聚焦疫情的作品,該劇從醫生、護士、患者、記者、志願者等各角度,全景展示疫情背後的生命之光,唱響一曲“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贊歌。


圖為演出劇照 蘇寧 攝


圖為演出劇照 李晏 攝

  中國抗疫是一個驚心動魄的英雄壯舉,危難時刻,白衣披甲,各條戰線上的抗疫勇士挺身而出,譜寫了感天動地的生命壯歌。《人民至上》自今年2月開始籌備,10月正式建組,編劇劉金妮數易其稿,創造了三組不同的人物,重現逆行者們的故事,“希望通過戲劇來疏導創傷情緒,積蓄溫暖力量,讓人們從後疫情時代中走出來,迎接美好的明天。”排練期間,劇組還邀請來自北京疾控中心的多名抗疫專家、援鄂專家觀看連排並提出指導建議。 

  導演李伯男表示,“我們願意透過這些,和觀眾一同在淚水中反思,領略別樣的愛和生命的意義。”舞美設計張武用純白色旋轉樓梯搭配轉台,將舞台分割出不同的演區,打破時間與空間的界限,讓角色進行心靈對話。而大提琴、小提琴、鋼琴等多種樂器形成多樣的聽覺色彩,在平凡的旋律中講述偉大的故事。 

  何瑜飾演的武漢醫院院長李宏宇身患絕症,卻毅然扛起抗擊疫情的大旗與師弟並肩作戰﹔鄧煬飾演的個體戶“沈陽”和鄒一正飾演的記者陳健,不顧勸阻自願前往一線……每個人都在這場抗疫中得到了愛與成長。“武漢,加油,中國,加油!”當武漢宣布解封時,眾人一同倒數,將觀眾的記憶帶回到幾個月前的歲月。 

  曾在排練場觀看《人民至上》連排的北京援鄂醫院感染管理專家、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李素英表示:“劇組邀請我們觀看連排並提出意見,讓我們感受到了國家話劇院對待創作的誠意和用心,而舞台上的呈現比排練場更加震撼,這份禮物太珍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