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扶貧題材原創話劇《村裡新來的年輕人》11月首演
發布時間:2020-11-05 21:22 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2020-11-05

  中國國家話劇院出品、演出的原創話劇《村裡新來的年輕人》於115日舉行新聞發布會。該劇作為中國國家話劇院在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的重點創作劇目,將於1118日在中國國家話劇院劇場開啟首輪5場演出。 

  2020年是決戰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步。中國國家話劇院推出話劇《村裡新來的年輕人》,正是用話劇形式,譜寫脫貧攻堅的歷史性成就,展現全面脫貧的中國奇跡,同時讓觀眾切身感受到千百萬扶貧干部的久久為功、矢志追求的心路歷程,匯聚起14億中國人團結奮進的夢想偉力。 

  該劇編劇蒲遜,導演劉丹,舞美設計張武,燈光設計韓江,作曲胡笑源,演員姜牟遠健、趙倩、馬昂、周傳捷、劉勃君、吳耿華、楊軍君、楊晨、張鑫、王咪佳、王啓函、樊尚宏、朴俊銘等傾情出演。 

  導演劉丹帶領年輕劇組一步一步從情感上“走進”鳳溪村。她堅持“不喊口號、不唱高調”的創作理念,在排練中明確要求演員去掉表演痕跡,摒棄舞台技巧,回歸朴實本真。劉丹表示,我們想表達的是扶貧干部與貧困群眾之間從對立走向共同成長,人與人之間變得更好的轉變過程。

  為了幫助演員更好貼近角色,劇院特別安排主創與文化和旅游部定點扶貧縣挂職干部、駐村第一書記,以及國家開發銀行、北京市派駐的扶貧干部開展線上線下交流座談,講述他們在工作中的真實經歷,分享感悟和體會。來自一線的反饋和一手資料給主創和演員們提供了最鮮活的素材。 

  演員姜牟遠健飾演駐村第一書記孫倩倩,她坦言自己在最初排練時很恐慌,對扶貧干部身份的陌生,角色發揮空間過小等難題一直困擾著她。“這個角色對於分寸的拿捏十分重要,設計少了不能體現人物,設計多了會顯得造作,通過與扶貧干部的交流,我的表演有了底氣和抓手,舉手投足、眉眼之間都比以前多了很多內容。” 

  劇組的年輕演員們大多來自城市,是真正的扶貧“小白”,對貧窮和“村裡人”有先天的距離感,通過排練,大家對“貧窮”和“扶貧”有了更深的理解和體會,實現了與這部作品共同成長。 

  中國國家話劇院副院長白雪峰表示,能夠見證和參與千年脫貧攻堅這場偉大工程,是文藝工作者的幸運和擔當。希望《村裡新來的年輕人》加緊排練,不負期待,講述扶貧感人故事、展現昂揚脫貧精神,在舞台上抒寫這段波瀾壯闊的奮斗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