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第六屆中國原創話劇邀請展在京開幕
22部作品獻禮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發布時間:2021-03-13 12:46 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2021-03-13

  由中國國家話劇院與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第六屆中國原創話劇邀請展於3月12日拉開帷幕。從全國范圍遴選出的22部優秀原創話劇作品參加展演,共同獻禮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中國原創話劇邀請展創辦於2015年,是經文化和旅游部批准舉辦的一項全國性戲劇演出活動,今年已是第六年舉辦。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本屆邀請展縮減規模,共遴選出12部大劇場劇目和10部小劇場劇目,將在3月至8月集中上演。邀請展將優先安排京內演出,視疫情防控情況,邀請京外院團攜佳作進京。 


  本次邀請展呈現三個突出特點:一是參演作品以“獻禮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主題,以戲劇的形式回顧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征程,激發全民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二是邀請以抗“疫”為主題的戲劇參與展演,以鮮活的內容、多樣的形式反映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為在疫情防控斗爭中作出貢獻的人物塑像立傳﹔三是首次採取線上與線下結合的方式,新增線上展演單元,為線下演出搭建橋梁,舉辦戲劇論壇、專題研討會等,打破舞台演出的時間空間限制,為觀眾烹制豐盛的“雲端”藝術盛宴。 

  回首奮斗路 眺望奮進路 

  參演的革命歷史題材作品,以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為主要表現對象,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父親﹒李大釗》通過刻畫偉人形象,再現了中國共產黨創始人之一李大釗的精神風范。木偶肢體劇《小兵張嘎﹒幻想曲》以百姓熟知的“小兵張嘎”為素材,帶領觀眾走進戰爭中一個孩子堅強又脆弱的心靈。《作家在地獄》再現1931年五名左翼作家遇難龍華監獄,女作家馮鏗在生命的最後15天裡如何改變命運的故事。此外,《村裡新來的年輕人》《金色的胡楊》《八廓街北院》《春潮》《長安第二碗》《地鐵時代》《三昧》等多部現實題材作品從不同角度反映百年歷史變革,描摹時代發展變遷,展現100年來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披荊斬棘,風雨兼程,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滄桑巨變。 

  弘揚抗“疫”精神 致敬平凡而偉大的生命 

  抗擊新冠疫情期間,全國戲劇人不畏艱難、勇擔使命,創作出一批反映全社會齊心抗“疫”的舞台藝術作品,此次邀請展從眾多優秀作品中遴選出三部呈獻給首都觀眾。 

  開幕大戲《人民至上》以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為故事背景,從醫生、護士、患者、記者、志願者等各個角度,全景展示疫情背後的生命之光,唱響一曲“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贊歌。《鴿子》以一隻在南京和武漢兩個城市間往返的鴿子的視角,講述了許多動人的故事,表達了中國人民在災難面前不屈的脊梁。《北街南院》講述了一個北京四合院中發生的故事,家人、朋友、老街坊們通過疫情隔離期間的溝通,改變了人與人的情感,拉近了心與心的距離。 

  線上線下聯動 多項活動藝術惠民 

  本屆邀請展還設立了豐富多彩的活動形式,加大高雅藝術產品供給,提升觀眾精神生活的獲得感。 

  新增線上展演單元,能夠讓更多喜歡話劇的觀眾足不出戶享受戲劇藝術魅力﹔舉辦“我與大師零距離”交流活動,觀眾在演出之後可以與主創面對面交流探討,抒發觀感,了解台前幕後的故事﹔《父親﹒李大釗》《北街南院》《微光》《母親頌》四部作品將作為戲劇藝術進校園劇目,豐富學校師生的精神文化生活。 

  此外,邀請展繼續堅持公益性、低票價原則,100元以下的低價票佔總票數50%以上,最高票價不超過380元,充分發揮優秀藝術作品的社會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