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部署會
發布時間:2021-03-18 09:41 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2021-03-18

  3月15日,中國國家話劇院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部署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及部黨組具體要求,對劇院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進行動員部署。文化和旅游部黨史學習教育第五指導組組長李小城同志,成員高煒、郭雄偉同志出席會議並指導黨史學習教育工作。

  劇院黨委書記諸葛燕喃作動員講話,院長田沁鑫傳達全國兩會精神,副院長白雪峰,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聞國久以及教育領導小組成員,中層干部、各支部書記、院團委委員、全體黨員、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組長90余人參加。會議由聞國久同志主持並作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實施方案的說明。

  諸葛燕喃同志在動員部署時講到,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我院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部署會議,就是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中央和部黨組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部署要求,從黨的百年偉大奮斗歷程中汲取前進的智慧和力量,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引導劇院全體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諸葛燕喃同志從五個方面對黨史學習教育進行了強調,一是要注重對標對表。黨員干部要以本次為契機,做到三個“進一步堅定”,即:在知史愛黨中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在以史為鑒中進一步堅定“四個自信”,在演出創作中進一步堅定使命擔當。二是要注重把握學習主線。開展黨史教育要以學思踐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線,特別是要把黨史學習教育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論述結合起來,同解決藝術創作和加強黨的建設中面臨的問題結合起來。三是要注重結合工作實際。要結合話劇藝術表演行業優勢,通過學習了解劇院歷史、回顧觀摩優秀劇目,講好優秀藝術家先進事跡,繼承和發展老一輩劇院前輩的優良傳統,努力把革命文藝工作紅色基因傳承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四是要注重以上率下,強化責任。劇院黨委要把認真履行主體責任,班子成員要率先垂范,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要搞好指導檢查。各支部和劇組臨時支部書記要立足工作實際,學習好指定內容,促進學習轉化。五是要注重解決問題和為群眾辦實事。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關鍵要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突出的一個“實”字要求,把解決問題、推動事業發展作為衡量的標尺,這次學習黨史重點落在為人民,為職工辦實事上。劇院全體黨員干部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永葆堅定信念、奮斗精神、為民情懷、擔當本色,以創作生產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藝作品向建黨百年獻禮!

  全國政協委員、院長田沁鑫同志在傳達學習全國兩會精神中講到,今年全國兩會是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起步階段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的系列重要講話,高瞻遠矚、思想深邃、內涵豐富、飽含情懷,為我們推動劇院“十四五”發展規劃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全國兩會主要精神,集中體現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政府工作報告、“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全國人大組織法和議事規則修正案、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之中。我們要結合劇院工作實際,把學習全國兩會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結合起來,與學習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結合起來,尤其是要認真領會“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其精神實質,努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創作演出的實際成效。我們要緊緊圍繞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努力加強現實題材創作,推出更多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為2035年實現文化強國的目標而努力奮斗。

  聞國久同志對中國國家話劇院黨史學習教育方案進行了說明。要求各支部要根據會議要求,按照高起點謀劃、高標准推進、高質量落實的要求,籌劃好開展好本支部黨史學習教育。各支部要對標對表中央精神,緊密結合劇院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方案和各工作實際,認真細致統籌謀劃,系統梳理學習教育各項工作任務,發揮優勢、突出特色,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確保學習教育和創作演出工作“兩促進、兩不誤”。要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強化意識形態陣地管控。要嚴格遵守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要求,組織黨日活動要厲行節約、勤儉辦事,不鋪張浪費。要常態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防止因防控措施不到位發生問題。各支部用紅色資源開展主題黨日等活動,要按照就近、就便原則來把握,不搞跨省區市的參觀學習。

  會前,劇院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按照方案要求,為每名黨員和中層以上干部購置了《論中國共產黨歷史》《毛澤東 鄧小平 江澤民 胡錦濤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論述摘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等指定學習書籍和學習筆記本,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提供堅強有力的服務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