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國家畫院
中國國家畫院
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全國畫院中青年創作骨干研修班招生簡章
發布時間:2021-03-31 10:08 來源:中國國家畫院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畫院 2021-03-31

  一、目的與意義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進一步提升全國國有畫院以及文化和旅游系統相關藝術機構美術創作人才隊伍建設和公共文化服務水平,努力培養一批中國畫創作骨干人才,為黨和國家重大主題創作提供強有力的人才儲備和支撐,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在“十四五”時期實施“全國畫院中青年創作骨干培養計劃”,作為該計劃的重要內容,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與中國國家畫院共同舉辦“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全國畫院中青年創作骨干研修班”。

  本屆研修班將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主題,開展教學創作研究等工作,將鼓勵並指導學員以山水、花鳥、人物等中國畫形式生動表現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熱烈氛圍。

  二、開班基礎與師資

  中國國家畫院是文化和旅游部直屬的從事中國畫創作與研究的專業機構,擁有一支高水平導師隊伍。自20世紀80年代建院初期,即組織院內老藝術家開班授業。自2004年起,聘請院內外有豐富創作經驗和成就的著名藝術家開設導師工作室,先後培養藝術人才超過5000人(次),成為國內最具成果與影響力的中國畫及書法教育培訓基地之一。

  近年來,中國國家畫院多次承辦全國畫院系統各級各類專業人才培訓班,全面系統培養美術創作人才,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本屆研修班將充分發揮中國國家畫院專業優勢和辦學經驗,以中國國家畫院現有師資力量為基礎,同時拓寬師資渠道,聘請國內著名美術家和專家學者作為導師參與培養工作。

  三、招生對象、條件及人數

  (一)熱愛祖國,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遵紀守法,品行端正。

  (二)身體健康狀況符合國家規定的體檢標准。

  (三)能夠在學習期內脫產學習。

  (四)全國國有畫院以及文化和旅游系統相關藝術機構在編、專職美術創作中青年骨干,原則上年齡不超過50歲。限於中國畫門類。

  (五)有主題性美術創作經驗,作品曾獲得國家和省部級榮譽或參加相關展覽的學員,優先考慮。

  招生人數:40人。

  四、教學安排

  (一)學制:半年。

  (二)開課時間:2021年7月-12月。

  (三)線下集中授課地點:中國國家畫院。

  五、教學內容與形式

  (一)本屆研修班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

  (二)將開設黨史學習教育、主題性美術創作研究、人文素養提升、技法訓練、作品點評、名作臨摹、現場觀摩、外出寫生、創作輔導等系列課程。

  (三)在舉辦研修班的同時,將舉辦主題性創作工作坊,組織藝術名家,圍繞創作主題,引導學員創作反映時代新氣象、謳歌人民新創造的美術作品,並對學員創作進行指導。研修班結業之後,將編輯出版教學成果文獻集,匯集教學創作成果。

  六、報名、錄取與結業

  (一)報名方式

  申報人根據招生簡章要求,填寫、提交報名表等相關材料(須提交電子版)。報名表可在文末下載。

  (二)報名材料

  1.報名表(須經本單位負責人簽署推薦意見並加蓋單位公章)。

  2.本人學歷證明,身份證(正反面),作品參展、獲獎情況證明。

  3.單位出具的脫產證明(須加蓋單位公章)。

  4.原創作品資料,包括本人原創作品照片5件(10寸,JPG格式,2-5MB,文件名稱備注為:作者姓名+作品名稱+畫種+尺寸+創作時間)。

  5.本人小2寸免冠證件照1張。

  以上材料以電子版形式打包於一個文件夾內(文件夾名稱備注為:省(區)+單位+姓名報名材料,第1、2、3項材料須掃描成PDF文件),發送至報名郵箱:zggjhywlbb@126.com。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2021年4月20日。(逾期不予受理)

  報名手續不符合要求的,將不予受理。入學後如發現材料不實,將作退學處理。

  (三)錄取

  中國國家畫院邀請專家組成評審組,對申報人提交的報名表、作品照片等相關材料進行審核、評選,提出建議錄取名單,報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審核後錄取。錄取情況將於5月底通知學員。

  (四)結業

  培養工作結束時,根據學習情況、結業作品對學員進行綜合考核。合格者頒發結業證書。結業作品收入《結業作品集》(暫定名),並舉行“結業作品展暨結業儀式”(具體事宜另行通知)。

  七、其他

  (一)免收學費。

  (二)學員食宿、交通費用自理。

  (三)學員應在入學時須簽訂安全責任協議書。

  (四)學員應遵守中國國家畫院的相關規定和教學培訓部的考勤制度。

  (五)學員應按照教學安排,及時完成導師布置的作業,並最終完成結業創作。

  八、聯系方式

  中國國家畫院教學培訓部

  地址:北京市海澱區西三環北路54號

  郵政編碼:100048

  聯系人:邱老師

  電話:010-88414989  13681553881

  中國國家畫院        

  2021年3月24日        

  報名表下載:2021文化和旅游部中青年骨干班報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