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家京劇院
國家京劇院
國家京劇院新創交響京劇《冰雪華光》
入選第三屆冬奧會優秀音樂作品
發布時間:2022-01-26 09:26 來源:國家京劇院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國家京劇院 2022-01-26

  125日,北京冬奧會全球音樂作品征集活動落下帷幕,國家京劇院京劇表演藝術家於魁智、李勝素演唱的交響京劇《冰雪華光》成功入選第三屆冬奧會優秀音樂作品。 

  舉世矚目的北京2022年冬奧會將於2月4日隆重開幕。由北京冬奧組委會和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共同主辦的第三屆冬奧會優秀音樂作品全球征集活動於2022年1月25日正式落下帷幕。由資深媒體人秦佔國作詞、著名作曲家謝振強作曲、青年音樂家韓光編配、京劇藝術家於魁智 李勝素演唱的交響京劇《冰雪華光》等9首優秀音樂作品成功入選。 

  作為世界唯一一座“雙奧”之城-北京,為給世界留下寶貴的冬奧文化遺產,曾於2019年8月8日正式啟動向全球征集冬奧會音樂作品活動,征集活動得到全球藝術家和音樂家的積極響應。在總共三屆、近1500首全球應征冬奧會音樂作品中,交響京劇《冰雪華光》作為唯一一首採用中國國粹京劇藝術形式演繹冬奧文化的入選優秀作品,其悠揚激越的旋律和清澈甜美的唱腔,西方交響音樂和中國傳統音樂的完美融合,象征著中國戲曲向世界發出北京冬奧的盛情邀約。 

  《冰雪華光》演唱者、京劇藝術家於魁智表示,2022北京冬奧會是全球矚目的大事,也是中國人民的一件盛事,能夠以國粹京劇藝術為北京冬奧會演唱感到無上光榮,這是新時代藝術工作者為北京成功舉辦冬奧會助力加油的一次難得機會。 

  這首為北京冬奧會精心創作的交響京劇《冰雪華光》,採用交響音樂和京劇音樂相結合,以其優美的旋律、唯美的意境和熾熱的情感,向世界展現了中國人民的熱情友好、美麗壯闊的大好河山和悠久燦爛的中華文化,是一首主題鮮明、積極向上、恢宏大氣的音樂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