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家京劇院
國家京劇院
青春綻芳華 逐夢起新航
——國家京劇院在京舉辦“青年團”成立大會暨
京劇《五女拜壽》首演活動
發布時間:2022-08-26 18:50 來源:國家京劇院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國家京劇院 2022-08-26


  尺素傳深情。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給廣大青年回信,並贊頌青春、寄語青年。“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行動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礪”……一聲聲囑托送去溫暖關懷,一句句話語指引成長航向。國家京劇院作為國有文藝院團,在黨中央的關懷下,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導下,在一代代藝術家的薪火相傳中,始終與黨和人民對文藝發展的要求緊緊聯系在一起,時刻不忘“出人出戲”“守正創新”“培根鑄魂”的使命擔當。

  “時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脈相承。”為推動京劇藝術可持續創新發展,劇院緊緊圍繞“繁榮發展戲曲事業關鍵在人”推進人才梯隊建設,完善青年人才培養體系,以強有力舉措實施“人才興院、人才強院”戰略。近年來,劇院在以往為青年演員提供廣闊平台的基礎上,重點開展了“百日集訓”專項活動,遴選6名領軍人才和30名青年拔尖人才培養對象,陸續推出43場專場演出並召開專家研討會,開展“小荷”人才培養計劃等,旨在形成能挑大梁、敢於擔當、敬業奉獻的青年人才“國家隊”。劇院還舉辦了“全國京劇武戲人才培養班”,通過悉心培訓來自全國18家京劇院團的36名武戲演員,為京劇藝術的當代發展注入青春活力。

  為進一步全面優化青年演員實踐機制,在重點劇目、重大項目中展現新力量,使青年團未來成為優秀專業人才的“蓄水池”,國家京劇院將三團改組更名為“青年團”,並於2022年8月25日在梅蘭芳大劇院舉辦青年團成立大會暨京劇《五女拜壽》首演活動。

  原文化部黨組書記、部長蔡武,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盧映川,原文化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王文章、董偉,全國記協原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書記翟惠生,全國政協辦公廳聯絡局局長肖佩安,二級巡視員王春祥,二級巡視員、京昆室辦公室主任張春霞,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基金部部長宋健,中國戲劇家協會分黨組成員副秘書長薛長緒,中宣部對外推廣局相關領導,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人事司、財務司、藝術司、科技教育司、產業發展司、資源開發司、國際交流與合作局、部機關黨委等司局有關領導,文化和旅游部9家中直院團領導等出席大會。

  劇院還邀請了北方昆曲劇院等院團領導,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委組織部、西城區委、西城區政府、西城文化和旅游局、中國移動咪咕公司等合作單位嘉賓,國家京劇院歷任院領導蘇移、宋官林、宋晨等到場見證“青年團”成立。國家京劇院黨委書記、副院長張亞峰,藝術總監袁慧琴,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魏麗雲,副院長林琳、田磊,老藝術家代表劉長瑜、李維康、李光、沈健瑾等,劇院藝術家代表張建國、董圓圓、李海燕等,全體中層干部及演職員代表,新聞媒體記者等百余人出席大會。成立大會由國家京劇院院長、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王勇主持,現場氣氛熱烈,充滿生機和力量。

 

  青年團成立大會上,田磊在致辭中指出:“劇院將三團改組更名青年團,就是要為青年人搭建成長和實踐平台,增強後備力量。青春風華正當時,面對廣闊的舞台,光明的前景,大家勁頭十足。我們將持續堅定文化自信,把‘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夢’融入‘京劇夢’。我們將不斷錘煉技藝,傳承前輩藝術精髓,堅持‘守正創新’,努力成長為推進京劇事業持續前進的新時代人才。我們將繼續以人民為中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潛心創作,堅持‘三並舉’劇目創作方針,為廣大觀眾力呈精品佳作。今晚即將首演的京劇《五女拜壽》就是劇院為青年人才量身打造的劇目。三個演出團的年輕演員互相借鑒、取長補短,充分展現了國家京劇院青年演員的凝聚力。青年團的成立,離不開文化和旅游部黨組的全力支持,離不開廣大觀眾長久以來對國家京劇院,尤其是對青年演員的關注與厚愛,我們將懷著對京劇藝術的敬畏之心,勇往直前,不負期望,在新時代傳承好發展好京劇藝術。” 

  心系京劇事業,已是耄耋之年但仍全心“傳幫帶”的京劇表演藝術家劉長瑜在致辭中激動不已,她提到:“首先感謝文化和旅游部對國家京劇院長期以來的關心,為劇院選派了優秀專業的領導班子並長期給予指導。在此我衷心祝賀青年團正式成立,我會和全院的老、中、青同志齊心協力更好地完成國家賦予劇院的發揮導向性、代表性、示范性作用的使命,和全院同志共同奮斗。八十年前,毛澤東同志發表了《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八年前,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之後又多次就文藝工作發表重要論述。我們黨始終把文化事業和文藝工作擺在突出位置。京劇無論是現代戲、傳統戲還是新編歷史劇,都是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藝術載體。故此,演員必須要不斷磨礪表演技藝,做到精湛講究,才能得到廣大觀眾的喜愛,從而通過傳播京劇藝術踐行‘培根鑄魂’的使命。我們還要進一步加強制度建設,既愛護青年又嚴格要求青年,為黨為國家培養更多德藝雙馨的文藝工作者。”

  中國煤礦文工團黨委書記徐晉作為中直文藝院團代表在致辭中說:“三團改組更名為青年團,體現了國家京劇院‘人才立院、人才興院、人才強院’戰略的具體落實,以及青年人才發展機制和培養體系的不斷完善。國家京劇院各項人才培養計劃,正在聚集和打造新時代京劇藝術繁榮發展最重要也是最有活力、最有創造力的群體,為新時代京劇藝術發展奠定了堅實的人才基礎。作為文藝院團,我們要肩負起培養青年人才的使命,制定符合本團實際的人才發展戰略和人才培養計劃,拿出切實可行的措施,為青年人才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助力他們成為擔當新時代高質量發展重任的骨干棟梁。40年前,浙江小百花藝術團首演越劇《五女拜壽》,創新了青年戲曲人才培養模式。今天,國家京劇院青年團以京劇《五女拜壽》作為開團大戲,不禁令人感懷:歲月流轉,經典沉澱,劇種可更,青春不變。期待京劇《五女拜壽》繼承創新傳統、傳承青春力量、百花齊放爭艷的舞台呈現。希望青年團不負老一輩藝術家的重托和厚望,欣欣向榮,蓬勃發展。”

  張亞峰在致辭中首先向到場嘉賓表示誠摯感謝和熱烈歡迎,他介紹了青年團成立的意義並指出:“青年團成立大會是劇院全體演職員熱切盼望的一次盛會。國家京劇院黨委堅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用心為黨育人,力抓青年工作,努力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黨政班子勠力同心,團結帶領全體演職員,圍繞‘繁榮發展戲曲事業關鍵在人’,堅持深化青年人才培養機制,為青年演職員搭建成長平台。作為最重要的戰略性舉措,國家京劇院將三團改組更名為‘青年團’,全面推進青年人才培養進程,加速青年人才成長周期。”張亞峰強調:“青年團將採用‘以劇目帶人才,以人才傳劇目’的方式,有針對性地創作劇目、演出經典,推動青年人才在重點劇目、重大活動中磨礪成長。比如,今天首演的京劇《五女拜壽》就是由一批青春洋溢的青年演員擔綱主演。希望青年團乘《五女拜壽》之東風,展新時代京劇藝術之新風,用心用情用功譜寫國家京劇院的青春新篇章!青年團成立後,將成為優秀人才的蓄水池,從而更加貼合時代需求和京劇藝術發展需要。劇院將把青年團培養為思想進步、本領過硬、能擔重任的生力軍,與劇院一團、二團形成陣容齊整、流派紛呈、守正創新的演出團隊。”

  會上,盧映川副部長為青年團藝術顧問劉長瑜頒發聘書,並與劉長瑜一道為青年團成立揭牌。

 

 

  大會結束,各位領導、嘉賓前往劇場觀看青年團開團大戲京劇《五女拜壽》。今年適逢越劇《五女拜壽》首演40周年,為了將這部家喻戶曉的作品打造成新的時代經典,國家京劇院精心移植改編同名京劇,特別邀請了著名導演楊小青執導該劇,主創團隊陣容強大。

  談起青年人培養,王勇指出劇院通過以劇目帶人才的方式,對重點人才進行針對性培養,同時堅持現代戲、傳統戲、新編歷史劇“三並舉”的創作方針,比如由國家京劇院和江蘇省演藝集團京劇院聯合創演新編歷史劇《張謇》成功首演﹔移植改編京劇《五女拜壽》於8月25日首演﹔新編歷史劇《納土歸宋》已進入落地排練階段﹔根據茅盾文學獎獲獎作品改編的同名京劇《主角》、復排劇目《燕燕》正在穩步推進﹔“百日集訓”重點項目復排劇目《三打祝家庄》《白毛女》將在九月與觀眾見面。一批優秀專業人才在這些劇目中嶄露頭角,綻放光芒。

  “青年之於黨和國家而言,最值得愛護、最值得期待”。接下來,國家京劇院將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導下,和廣大京劇事業同路人一道為青年演職員提供更為廣闊的施展才干的舞台,帶領一團、二團、青年團攜手並進,共謀發展,以昂揚向上的精神面貌,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優秀劇目向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獻禮。(曹琳 李春來 李津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