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第十二屆全國知識組織與知識鏈接學術交流會在線召開
發布時間:2021-12-16 10:48 來源:國家圖書館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國家圖書館 2021-12-16
  12月9日,第十二屆全國知識組織與知識鏈接學術交流會在線召開,主題為“知識組織標准規范的建設與應用”。會議由國家圖書館、中國科學技術信息研究所、國家科技圖書文獻中心、中國科學技術情報學會主辦,《數字圖書館論壇》編輯部協辦。國家圖書館館長熊遠明、中國科學技術信息研究所所長趙志耘、國家科技圖書文獻中心主任彭以祺以線上方式出席會議並致辭。
  熊遠明總結回顧了國家圖書館“十三五”時期在圖書館標准化建設中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進展,介紹了根據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積極發展智慧圖書館”要求,大力推進全國智慧圖書館體系建設。熊遠明強調,為確保全國智慧圖書館體系科學發展,必須圍繞智慧圖書館業務、數據、服務、技術和產品的建設、維護與管理,建立一套較為完善的標准規范體系,為各級公共圖書館智慧化轉型以及覆蓋和連通全國的智慧圖書館體系建設提供標准支撐,提出了三個方面的建設思路。
  來自圖書館、高校、信息機構的8位專家學者圍繞會議主題,就圖書館標准化工作、《資源描述》國家標准研制、知識組織系統互操作、知識組織標准規范發展、知識組織實踐等方面作專題報告。
  本次會議通過線上直播的方式向知識組織相關領域研究者和從業者開放,近五千人線上參會。與會嘉賓集思廣益,凝聚共識,為業界提供一個開放創新、學術研討與交流合作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