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首期絲綢之路國際圖書館聯盟圖書館員線上培訓班召開
發布時間:2021-12-22 10:35 來源:國家圖書館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圖書館 2021-12-22

  近日,由絲綢之路國際圖書館聯盟指導委員會辦公室主辦,以“數字圖書館的建設與發展”為主題的首期絲綢之路國際圖書館聯盟圖書館員線上培訓班召開。國家圖書館黨委書記、副館長魏大威講授“開班第一課”。

  本期線上培訓班系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點工作,由國家圖書館負責實施。經前期調研與反復論證,培訓班採用錄制專家授課視頻,向聯盟成員機構定向推送視頻訪問鏈接和調查問卷,征集反饋意見並開展互動答疑等形式,以每周一課的頻次完成三期課程的在線培訓。

  魏大威作為數字圖書館領域專家進行首期視頻授課,圍繞培訓主題系統全面介紹了中國國家數字圖書館的建設與發展,與聯盟各成員機構的館員分享了中國的國家數字圖書館工程、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以及智慧圖書館建設規劃等探索與實踐。

  國家圖書館數字資源部主任兼信息技術部主任謝強、福建省圖書館副館長陳順以及陝西省圖書館地方文獻部主任竇鵬圍繞數字圖書館服務創新及絲綢之路專題資源庫建設等專題進行視頻授課。

  本期線上培訓班得到了廣泛關注並取得了良好效果。聯盟指導委員會辦公室將積極總結經驗,在進一步調研聯盟成員機構需求基礎上,按年度、分批次,以國內外成員單位代表相結合的模式定向邀請培訓嘉賓進行視頻講座,為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圖書館員創造文獻資源建設、古籍保護、數字圖書館建設等領域的交流機會,進一步加強“一帶一路”圖書館人才培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