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舉辦國圖公開課“千年回望王安石——紀念王安石誕辰1000周年”《百部經典》閱讀推廣特別活動
發布時間:2021-12-22 10:38 來源:國家圖書館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國家圖書館 2021-12-22

  12月18日,正值我國北宋時期政治家、文學家、思想家王安石誕辰1000周年,國圖公開課“千年回望王安石——紀念王安石誕辰1000周年”《百部經典》閱讀推廣特別活動在北京紫竹院公園友賢山館和江西撫州王安石紀念館舉行。國家圖書館館長熊遠明出席活動並致辭。

  熊遠明在致辭中指出,作為國家總書庫和公共文化傳播的重要陣地,國家圖書館在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全民閱讀等方面開展了大量工作。今天,我們以國圖公開課為平台,舉行王安石誕辰1000周年紀念活動,有幸邀請到三位權威學者,分別從生平思想、作品賞析和版本流傳等維度進行解讀,並邀請到兩位藝術家對其詩詞作品進行演繹,希望能為讀者和觀眾朋友們了解真實、全面的王安石提供幫助,讓我們共同領略王安石的文學才華、治國抱負和博大情懷,一起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恆久魅力。

  近年來,在中宣部的領導和支持下,文化和旅游部委托國家圖書館組織實施了《中華傳統文化百部經典》編纂項目。該項目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重點項目之一。項目遴選了中華傳統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100部經典,萃取精華、賦予新意,由當今最權威的專家,深入淺出地進行解讀,力求為廣大讀者提供一套立足學術、面向大眾的普及讀本。目前,《百部經典》已經出版了包括《王安石集》在內的50部。

  本次活動是國圖公開課首次嘗試兩地同步直播,在王安石故裡江西撫州王安石紀念館設置了第二現場。紀念館副館長饒媛蘭為讀者介紹王安石故鄉撫州的歷史文化、王安石紀念館的館陳和新近推出面向青少年的普及讀物《王安石詩詞彩圖本》。

  下一步,國家圖書館將繼續依托國圖公開課平台,以《百部經典》為重點內容,結合各類歷史人物及文化事件節點,邀請各領域的專家學者,策劃更多有文化內容和時代意義的特色活動,為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樣的精神文化需求、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發揮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