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發布21副“古籍裡的春聯” 最早見於“敦煌遺書”
發布時間:2022-01-19 11:20 來源:中國文化網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網 2022-01-19
  “古籍裡的春聯”發布暨春聯書寫活動18日在中國國家圖書館總館舉行,現場發布的21副“古籍裡的春聯”皆是出自經典,意蘊深厚。
  今年,國家圖書館利用豐富的古籍文獻優勢,策劃舉辦“典籍裡的中國年”展覽,精選館藏珍本26種,以中國傳統“經史子集”四部分類法為綱目,通過圖片和文字相結合的形式,生動講述典籍中有關年俗的歷史故事、禮制民俗。同時,從15種古籍文獻中擷取優秀吉祥的春聯21副。其中,有最早見於“敦煌遺書”中的春聯“三陽始布﹔四序初開”,有選自《宋史》的名聯“新年納余慶﹔嘉節號長春”,專家們還特別從館藏文獻中挖掘了與“壬寅”年相關的對聯“壬佩六符,允征吉兆﹔寅恭五服,相勵和衷”。
  寫春聯、貼春聯是中華民族傳統習俗,表達了中國百姓祈福迎祥、驅災避害的精神訴求和美好願望,是中華民族傳承數千年的重要年節符號。國家圖書館館長熊遠明表示,國家圖書館每年春節前夕都會舉辦“名家帶你寫春聯”“年俗文化展”等線上線下相結合的主題活動,將中華典籍中關於年節習俗的傳承與變化、春節等傳統佳節背後深藏的歷史底蘊進行挖掘和展示,並結合楹聯、年畫、剪紙等春節標識性符號,生動呈現我國多彩的春節民俗文化,讓國家圖書館成為廣大群眾體味傳統年俗文化、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魅力的重要場所。
  現場,熊遠明和中國書法家協會分黨組副書記、秘書長鄭曉華共同為活動開筆。國家圖書館古籍館副館長陳紅彥宣讀了21副春聯。隨後,特邀嘉賓和國家圖書館書法見長的館員代表,現場揮毫潑墨,書寫春聯,為廣大讀者送上新春祝福。
  春節期間,國家圖書館還將整合館內資源,策劃推出“閱享春意筑夢冰雪”春節主題系列活動,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讓廣大讀者在重拾傳統新年民俗民趣的同時,感受濃濃的春節年味。(耿孟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