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召開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
發布時間:2022-02-17 10:18 來源:國家圖書館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國家圖書館 2022-02-17
  2月9日,國家圖書館召開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文化和旅游部黨史學習教育第四指導組組長宋晨,館長、黨委副書記熊遠明,黨委書記、副館長魏大威,館班子成員出席會議,黨委委員、紀委委員、中層干部、館屬企業主要負責人和黨支部委員等130人參加會議。副館長、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陳櫻主持會議。會上,保衛處黨支部、參考咨詢部黨支部、古籍館黨支部、中國圖書館學會秘書處黨支部代表作了匯報交流,總結了本支部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情況和主要成效。
  魏大威作黨史學習教育總結報告。一年來國圖把握目標要求,廣泛動員、周密部署,開展特色鮮明、形式多樣的學習教育活動,緊密結合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給國圖老專家回信精神,推進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謀劃實施36項“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深入挖掘利用館藏紅色資源,不斷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效能。在學習教育過程中,國圖堅持將學習黨的創新理論貫穿始終,堅持結合實際創新方式方法,堅持教育工作和事業發展融合互促,堅持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國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給國圖老專家回信精神取得新成效﹔“十四五”時期事業發展思路進一步明確﹔國圖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政治意識和政治能力不斷提高﹔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覺不斷增強,公共文化服務效能和先進文化傳播能力進一步提升﹔全館各領域各層面制度建設更加完備,管理效能進一步提升,為推進國圖事業轉型創新發展凝聚新的力量。
  熊遠明通報了近期館領導班子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情況,並對國圖持續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提出要求。他指出,黨史學習教育是一項長期的政治任務和永恆的終身課題,要常抓不懈、久久為功。一是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要深刻把握“兩個確立”的極端重要性和決定性意義,胸懷“國之大者”,始終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中謀劃推動國圖事業發展。二是要堅守人民立場,持之以恆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要立足國圖職能,繼續滿腔熱情地為廣大讀者和員工辦實事、解難題,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三是要堅持知行合一,不斷深化學習教育中形成的促進國圖事業轉型創新發展的務實舉措。2022年,要緊密圍繞迎接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這一主線,大力推進事業轉型創新發展,更好滿足人民文化需求,不斷增強人民精神力量。四是要推進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凝聚發展合力。積極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促進黨的建設和事業發展的有效思路舉措,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推進國圖事業高質量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宋晨在指導講話中強調,國圖黨政班子高度重視黨史學習教育,動員組織全館黨員干部,完完整整完成各項規定動作,創新開展豐富多樣的特色活動,高質量完成各項任務,達到了預期效果,取得顯著成效。他指出,要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深刻把握“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講黨性、講政治、講忠誠、講擔當,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堅持深入開展理論學習,把學深悟透黨的創新理論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堅持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群眾的期盼和需求出發,繼續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總結固化好經驗好做法,將學習成果轉化為開拓創新、擔當作為的新動力,推進國圖事業創新發展,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作出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