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多措並舉加強知識產權保護
發布時間:2022-04-22 13:2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4-22
  據國家圖書館消息,近期,國家圖書館將挂牌“國家圖書館知識產權信息服務中心”。以此為契機,國家圖書館將多措並舉,著力開展知識產權主題展覽,普及知識產權保護知識。
  據介紹,國家圖書館多年來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工作,通過設立專門機構、制定版權管理制度、研發版權管理系統、開展知識產權培訓等方式,不斷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工作。
  在館藏資源建設過程中,對於外購資源,國家圖書館重視審查資源提供商的相關資質證書和權利證明,規范購買合同中的授權條款,嚴格根據授權范圍、授權期限提供服務﹔對於自建資源,國家圖書館主動開展近現代中文圖書版權篩查工作,將已經進入公有領域的圖書,根據內容建設和讀者需求,開展數字化加工及內容深度開發,“喚醒”因版權模糊不清而“沉睡”的圖書資源。
  在館藏資源服務過程中,國家圖書館通過口頭告知、書面說明、版權聲明等方式提醒讀者尊重作品的知識產權﹔充分利用相關法律法規,建設盲人數字圖書館,利用讀屏軟件、用戶身份識別等方式為盲人群體提供閱讀資源。
  據了解,國家圖書館長期面向社會提供知識產權信息服務,於2021年入選“2021年度國家知識產權信息公共服務網點”。(范朝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