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革命文獻與民國時期文獻保護計劃十周年研討會”在
國家圖書館召開
發布時間:2022-04-21 11:30 來源:國家圖書館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國家圖書館 2022-04-21
  4月13日,“革命文獻與民國時期文獻保護計劃十周年研討會”通過線下線上相結合的方式在國家圖書館召開。國家圖書館館長熊遠明,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四川大學教授、國家圖書館原常務副館長陳力,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金以林出席會議並致辭。來自國家圖書館、全國各省級公共圖書館、高校圖書館、科研院所等41家單位的60余名代表參加會議。國家圖書館副館長張志清主持會議。
  熊遠明表示,“革命文獻與民國時期文獻保護計劃”實施10年來,在各級領導的高度重視和關懷下,在各級各類文獻收藏機構的積極參與和共同努力下,在普查、征集、研究、整理、數據庫建設和人才培養等各個方面均取得了豐碩成果,較好發揮了國家圖書館的行業引領作用。未來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勉力篤行,開拓創新,進一步做好革命文獻與民國時期文獻保護相關工作,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陳力認為,“革命文獻與民國時期文獻保護計劃”的實施,讓無數珍貴民國時期文獻得到有效保護,中華民族的寶貴文化遺產得以傳承。他對“革命文獻與民國時期文獻保護計劃”10年來取得的豐碩成果表示祝賀,並希望未來再創佳績。
  金以林表示,數字人文時代的到來為文獻保護工作帶來了新技術、新思路和新挑戰,希望國家圖書館繼續發揮行業引領作用,搭建文獻共建共享合作平台,與全國各級各類圖書館通力合作,共同做好革命文獻與民國時期文獻保護工作。
  國家圖書館民國時期文獻保護工作辦公室主任馬靜作“革命文獻與民國時期文獻保護計劃”十周年工作總結。上海圖書館館長陳超、南京圖書館副館長全勤、重慶圖書館館長任競、清華大學圖書館館長助理魏成光分別作專題發言。浙江圖書館館長褚樹青、北京大學圖書館特藏資源服務中心主任鄒新明、國家圖書館出版社社長魏崇作交流發言。
  通過本次研討會,大家圍繞文獻保護各項具體工作分享經驗、交流體會、提出建議,進一步凝聚了共識,為共同推進各項工作順利開展奠定了良好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