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中西國家圖書館館長“雲對話”:探討數字時代合作新機遇
發布時間:2022-04-11 10:43 來源:國家圖書館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國家圖書館 2022-04-11
  數字技術為讀者帶來全新閱讀體驗的同時也為圖書館發展提供新機遇。近日,中國國家圖書館館長熊遠明和西班牙國家圖書館館長安娜﹒桑托斯﹒阿蘭布魯“相聚”北京塞萬提斯學院,通過線上方式就“數字時代的圖書館”展開“雲對話”。
  熊遠明提到,作為提供知識的機構,圖書館對新技術時刻保持敏感。數字網絡的快速發展使圖書館在獲取資源和提供資源方面更加豐富和多元。
  桑托斯認為,國家圖書館是保存一個國家在歷史上產生的創造力和知識的機構。能夠得以保存這些知識,幾乎是一種奇跡。這正是推動社會向前發展的力量。
  桑托斯說,知識載體記錄了人類歷史,然而在歷史發展過程中,載體呈現出脆弱性。例如,在音樂或某些紙張的保存方面很容易出現問題。此外,如今的很多知識產生於網絡無形媒介中。
  “各國國家圖書館都面對著相似的挑戰,即保存非實體資源。”桑托斯表示,西班牙國家圖書館願與中國國家圖書館加強合作,共同應對這一挑戰。
  熊遠明表示,借助5G、人工智能、區塊鏈等信息技術的發展,中國國家圖書館正在推動建設智慧圖書館體系,希望在數字化基礎上,通過智慧手段提升圖書館的管理水平,為百姓提供更豐富、更便捷、更智慧的閱讀服務,助力建設書香社會。
  新冠肺炎疫情以來,中國的公共圖書館普遍採取限量、預約等防疫措施。然而,疫情期間中國國民的閱讀意願不降反升。
  第十八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顯示,2020年中國成年國民的綜合閱讀率為81.3%,較2019年提升0.2個百分點。此外,線上閱讀的人數和時間也較以往有所增長。
  為滿足公眾的閱讀願望,中國國家圖書館加大力度開發線上文化資源,提供更加豐富的線上圖書資源,讓百姓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到閱讀的快樂。
  熊遠明介紹,目前中國國家圖書館的數字資源量達2500TB,網站年均訪問量達11億次,年均手機端訪問量達1億次。
  當前,中國國家圖書館正在推進“絲綢之路國際圖書館聯盟”建設,目前已有38個國家加入,開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中國國家圖書館邀請西班牙國家圖書館加入聯盟。相信中西雙方在聯盟框架下將有更多合作機會,也期待雙方在聯盟框架下共同探討圖書館未來發展的前景和願景。”熊遠明說。
  對此,桑托斯表示願意參與其中,希望以明年兩國建交50周年為契機,與中國國家圖書館開展合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