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國圖公開課“此心光明——紀念王陽明誕辰550周年”
《中華傳統文化百部經典》閱讀推廣特別活動舉辦
發布時間:2022-11-03 17:25 來源:中國國家圖書館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圖書館 2022-11-03

  10月30日,國家圖書館舉辦國圖公開課“此心光明——紀念王陽明誕辰550周年”《中華傳統文化百部經典》閱讀推廣特別活動。國家圖書館館長熊遠明出席活動並致辭,副館長霍瑞娟作開講詞。

  熊遠明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要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因此,我們要傳承好、弘揚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是我們文化自信的基石,為文化創新提供智慧和養分。紀念王陽明誕辰550周年,就是要重溫他的哲學思想,將屬於我們全體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繼承下來,繼往開來,再創新的篇章。


  活動以學術演講和藝術演出相結合的方式,帶領讀者了解王陽明的生平思想,感受他的高潔人格。國家圖書館特別邀請中國人民大學一級教授、著名哲學家張立文,復旦大學哲學學院教授、《中華傳統文化百部經典﹒傳習錄》解讀人吳震作主旨演講,為讀者詳細解讀王陽明的哲學思想和傳世作品﹔邀請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王能憲,國家圖書館副研究館員田艷軍作特邀演講,為讀者講解傳統經典的當代價值,賞析王陽明書法的獨特魅力﹔邀請著名古琴演奏家任靜演奏古琴名曲《流水》,首都少兒朗誦團演繹王陽明家訓《示憲兒》,展示了王陽明的超然境界與傳世家風。

  本次活動是繼“千年回望司馬光”和“千年回望王安石”之後,“天才的時代”系列的第三場活動,也是國圖公開課和《中華傳統文化百部經典》項目的再度合作,活動分上下午兩場,在全面升級的國圖公開課新演播室舉辦。

  下一步,國家圖書館將繼續以國圖公開課為平台,以《中華傳統文化百部經典》為內容,策劃推出“《中華傳統文化百部經典》成果轉化:中華傳統經典系列課程”。邀請書籍解讀人對《中華傳統文化百部經典》中所列典籍展開全面系統地講授,帶領讀者感受經典作品的不朽魅力與當代價值,為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發揮重要作用。

  本次活動由國家圖書館主辦,通過學習強國學習平台、中新網、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中國青年報客戶端、央視頻、搜狐文化、喜馬拉雅、抖音、快手、嗶哩嗶哩、新浪微博等多個平台進行線上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