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
第十四次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線上)
在中國國家圖書館舉行
發布時間:2022-11-01 08:38 來源:國家圖書館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國家圖書館 2022-11-01

  10月26至27日,由中國國家圖書館舉辦的“第十四次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以視頻連線的方式舉行。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辦公室國國家圖書館、香港中央圖書館、香港大學圖書館、澳門公共圖書館管理廳、澳門圖書館暨資訊管理協會、澳門大學圖書館、台灣漢學研究中心、美國哈佛大學哈佛燕京圖書館等港澳台及國外機構的30余名館長和專家,以及50余位省級公共圖書館、專業圖書館、高校圖書館、其他學術機構的館長和專家學者出席會議。本次會議主題為“‘智’同道合,創新賦能——智慧環境下的文獻資源共建共享”,通過“特色文獻資源建設與地方文化傳承”“數據資源建設與知識交流服務”“中華古籍的數字化保護與利用”三個分主題,以報告和討論的方式,深入交流各地區資源共建共享情況,互相借鑒先進理念和經驗,進一步加強了共識。 

  國國家圖書館館長熊遠明在會上作主旨報告,介紹了近年來全球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的主要成績與經驗,面臨新的環境和挑戰,以及如何積極應用智慧化手段,進一步加強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熊遠明表示,期待今後與各機構可以繼續加強交流溝通,不斷完善合作機制、拓展合作范圍、豐富合作內容,充分共享各方成果與經驗,進一步推動中文文獻資源在世界的傳播和共享,共同為傳承弘揚中華優秀文化、激發中華文明發展活力、促進中華文化與世界多元文化交流互鑒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據了解,“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是以中文文獻為主軸的國際合作會議,旨在研討跨地域的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問題,推動全球中文圖書館和中文資源收藏機構之間的交流與合作。會議自2000年由中國國家圖書館發起以來,分別由大陸、香港、澳門、台灣的圖書館機構輪流舉辦。這也是時隔22年後,中國國家圖書館第二次舉辦該項會議。 

  大會期間還召開了“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第15次理事會會議”,總結理事會近期工作,並商議今後工作開展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