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歌劇舞劇院
中國歌劇舞劇院
“文化潤疆育人才 奮力開創新局面”藝術人才大師班正式開班
發布時間:2022-11-03 09:19 來源:中國歌劇舞劇院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歌劇舞劇院 2022-11-03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11月2日,由中國歌劇舞劇院與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局聯合舉辦的“文化潤疆育人才 奮力開創新局面”藝術人才大師班正式開班,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子彬出席並主持開班式,中國歌劇舞劇院黨委書記諸葛燕喃作線上開班致辭。中國歌劇舞劇院、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局機關及直屬單位500余名文藝工作人員參加此次培訓。
  開班式上,王子彬對中國歌劇舞劇院長期以來對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藝事業的關心、支持和幫助表示感謝,並希望以此次活動為契機,進一步加強雙方的合作,歡迎中國歌劇舞劇院選派更多的藝術家走進兵團、了解兵團、助力兵團文藝創作,讓兵團的文藝工作者以更寬廣的視野、更精湛的技藝提升文藝創作水平,以此共同培養文藝大師,勇攀藝術高峰。
  諸葛燕喃代表中國歌劇舞劇院對藝術人才大師班的舉辦表示祝賀,並對參加此次培訓班的文藝工作者表示歡迎。近年來,中國歌劇舞劇院通過選派專業藝術人才赴新疆和接收新疆學員到劇院學習等方式,雙方進行了深度的交流合作,建立了良好的溝通平台,人才援疆工作形成了長期性的良好態勢。此次培訓班中國歌劇舞劇院針對工作需要,精心安排5名優秀專家,開設劇目編導、歌劇演唱、舞劇創作、作曲和舞美設計等全方位多角度的課程內容,實現理論知識與藝術實踐的緊密結合,將進一步激勵劇院和兵團的文藝工作者創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藝精品力作。
  開班儀式後,中國歌劇舞劇院青年作曲家楊一博開展題為《一以貫之 博聞強識—音樂創作》直播講座,他根據自己創作的新疆風格曲目,生動講述了創作不同風格歌曲的思路和歷程,並與學員們進行了互動,對學員提出的問題作出了針對性的分析和解答。學員們紛紛表示受益匪淺,對後續的《舞劇的誕生》《集大成中的“創”與“意”》《中國傳統文化通過戲劇服飾的當代表達》《歌劇裡的中國》四期大師班充滿期待。
  今後,中國歌劇舞劇院將進一步加大對口援疆工作力度,深入實施文化潤疆工程,推動雙方文藝工作者堅定文化自信自強,提升文藝素養和創作能力,打造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優秀文藝作品,為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作出新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