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旅游報社
中國旅游報社
中國旅游報社圓滿完成2019年全國兩會報道
發布時間:2019-03-25 14:21 來源:中國旅游報社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社 2019-03-25

  3月3日至1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在京舉行。中國旅游報按照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及中國記協要求,將全國兩會宣傳報道與開展“四力”實踐教育相結合,圍繞文旅融合發展和媒體融合發展兩個要求,精心策劃選題,創新宣傳報道形式,圓滿完成了兩會報道任務。《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報道了中國旅游報社的有關情況。報紙共出版兩會特刊10期、每期3個版,編輯制作30多個版面﹔採訪代表委員近200位,刊發各類稿件150余篇。中國旅游新聞網、中國旅游新聞客戶端制作“追夢新時代接力新征程——中國旅游報2019年全國兩會融媒體報道”專題,分別發布各類稿件300余篇﹔其中,原創類稿件和視頻、圖解等新媒體產品200余件,微博、微信公眾號等每天同步發布原創稿件和新媒體產品。

  一、提高政治站位,濃墨重彩做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活動講話及反響的報道。及時轉載刊發大會程序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活動的消息、評論,及時組織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政府工作報告反響類報道。重點聚焦習近平總書記看望文藝界社科界委員參加聯組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參加內蒙古代表團、福建代表團、甘肅代表團審議的重要講話及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等,採訪代表委員及文化和旅游業界人士,組織反響類報道6篇。

  二、聚焦重點熱點,多角度做好代表委員履職盡責、建言文化和旅游發展的報道。及時報道“部長通道”、“代表委員通道”、新聞發布會上關於文化和旅游的熱點話題﹔充分反映代表委員履職盡責,特別是對旅游業發展建言獻策。其中,文化和旅游部部長雒樹剛在全國兩會第三場“部長通道”回答記者提問的報道,充分利用“報網端微”全媒體平台,發布直播、圖文、視頻、長圖等形式產品,各平台綜合轉發、點擊量超過20萬次。開設“兩會聚焦”欄目,每期圍繞一個主題進行採訪報道,聚焦文旅融合、紅色旅游、全域旅游等10余個熱點話題採訪代表委員90余位。開設“權威訪談”“代表委員之聲”“建言獻策”等欄目,採訪地方黨政領導及基層代表委員80余人,刊發各類新聞報道近百篇。

  三、創新報道形式,推出一批微視頻、動新聞、圖解等融媒體報道產品。加大視頻報道力度,推出“兩會進行時”“兩會聲音”等視頻產品,拍攝制作15期微視頻,各平台綜合點擊量超過10萬次。創新融媒體報道形式,策劃“兩會快報”融媒體可視化產品,在重要節點推出6期以電子報形式、集視頻圖文等於一體的融媒體產品,“網端微”閱讀數量突破10萬次。加大可視化圖解類報道,推出“圖說兩會”圖解類產品,制作代表委員談文化和旅游系列長圖13期,集納100余位代表委員的觀點和聲音,各平台綜合點擊量、閱讀數超過20余萬次。

  四、做好輿論引導,根據全國兩會熱點話題及時組織刊發評論文章。編輯制作兩會評論專版4個,刊發《發展壯大旅游產業 釋放綜合帶動效應》《以高質量文化產品供給破解博物館成長的煩惱》《牢記傳承紅色文化的使命擔當》《鞏固旅游扶貧成果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等評論文章20余篇。

  五、強化“四力”實踐教育,把兩會宣傳報道作為落實增強“四力”要求的一項重要工作。社長、總編輯靠前指揮,會前召開兩次專題會議,協調整合報道力量和資源、研究選題,要求採編人員切實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組織業務交流,請老記者、老編輯交流兩會採訪報道經驗﹔開展兩會報道業務培訓,請攝影、攝像記者培訓專業技巧。上會記者腳踏實地,每天深入兩會現場,重點採訪基層代表委員,改進文風,既寫又拍。後方採編人員及時策劃選題、組織採訪,充分運用融媒體手段豐富報道形式、傳播方式,切實提升了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