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旅游報社
中國旅游報社
讓旅程快起來 把游客留下來
——2019中國大交通旅游發展論壇綜述
發布時間:2019-11-28 10:0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1-28

  完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為游客提供“美好旅行”的全新體驗﹔發揮大交通的貫通作用,構筑“快進慢游”的旅游交通網絡﹔打造交通旅游融合發展產品,不斷提升旅游服務水平和旅游產品供給……“大交通+旅游”的發展路徑正日益清晰。

  初冬時節,由中國旅游報社、中國民航信息網絡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鐵路網絡有限公司主辦,北京深微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承辦的2019中國大交通旅游發展論壇在春城昆明舉辦。本次論壇以“智選大交通,文旅新時代”為主題,旨在研討旅游交通產品創新之策,總結大交通旅游發展經驗,探索大交通文旅產業發展新動能。

  交通重塑旅游業態

  近幾年,交通業飛速發展,對旅游業發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動作用。“以路為線,構建全域旅游﹔以路為載,實現文化融合﹔以路為引,提升服務水平”的發展趨勢越來越明顯。

  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北京交通大學旅游系主任張輝表示,隨著全域旅游新時代的到來,旅游跨界融合發展的特征越來越明顯。旅游和交通相伴而生,完善的交通基礎設施、高效的交通工具為旅游從之前的“景點旅游”逐漸向“全域旅游”轉變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

  杭州師范大學教授、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專家委員會委員德村志成認為,大交通是國家發展到了一定程度必然的結果,是實現國內交通與國際接軌的必然措施。大交通和旅游發展息息相關,交通作為旅游目的地的首要條件,足見它的重要性。

  “對長白山來講,交通的作用更加明顯。大交通為游客節約了時間,讓游客有更多的時間體驗長白山的美。”吉林省長白山管委會旅游和文化體育局副局長耿德勇表示,隨著各種大交通設施項目進展順利,長期制約長白山旅游發展的體制桎梏正在打破,“大長白山”區域融合發展態勢積極向好。

  衡陽市文化旅游廣電體育局副局長李欣說,交通發達以後,湖南衡陽形成了“1189”立體交通網,高鐵、高速、機場等外圍交通網絡的形成,正不斷拉近南岳與世界的距離。一體化的交通體系為游客帶來全新的旅游感受,為衡陽整合開發全域旅游資源、提升旅游服務質量注入了新動力。

  技術賦能交旅融合

  新技術在交通和旅游融合方面的影響力日益提高。

  2019年被稱為“5G的商用元年”,5G時代交通和旅游之間的關系也將得到重塑。中國民航信息網絡股份有限公司旅游交通業務部負責人葉可表示,通訊技術的升級換代,給交通旅游的發展既帶來挑戰又帶來機遇。在5G時代,全球的機場都要通過技術變革使機場和游客產生更多的商務關系,航空和旅游之間的關系將成為互為渠道的關系。

  “中國鐵路客票發售和預訂系統,歷經20多年的發展,目前已經覆蓋了全國所有的客運車站,系統的客流預測子系統和客流運行決策子系統能夠提供旅客出發量、到達量和總量的預測功能,預測誤差率在5%以內。智能化的信息系統,為鐵路客運部門把握市場動態、更好服務旅客提供了有力‘抓手’。”中國鐵路網絡有限公司客運業務群營銷總監張維倫表示,“高鐵時代”的到來,極大改善了旅游交通,提升了旅游便利性、可達性、親民性,同時也帶來了新的時空認知,催生了“高鐵+旅游”新業態。

  張輝認為,進入新時代,兩種技術對旅游業產生巨大影響,一是大數據,大數據對線下旅游資源和旅游經營進行了深度整合,改變了我們以往的商業模式。二是高鐵,高鐵改變了我們的出游方式。這兩種技術將會對旅游產生革命性的推動作用。

  快進慢游漸成常態

  大眾旅游時代,旅游交通的快速發展已經成為推動全域旅游、實現旅游跨越式發展的重要一環。在交旅融合發展的趨勢下,如何更好地滿足游客的出游需求,對於交通行業和旅游行業而言既是挑戰更是機遇。

  張輝建議,一是各地區應該以發展景區轉向目的地綜合開發﹔二是構建旅游集散體系的概念﹔三是必須圍繞交通體系構建旅游的產業體系。

  德村志成表示,大交通和旅游的融合發展,關鍵在於交通網絡的設置是否符合旅游城市發展的需要。旅游目的地的大交通必須具備三個要點:可進入性、魅力性、優雅性。旅游交通發展需要穩步發展、確定戰略、用好戰術、選擇地點、路線跟進和全面發展。

  “在交通和旅游融合發展的背景下,長白山正在構建旅游集散產品體系,下一步要在全國創造一個模塊,把旅游客運做活,這樣才能真正發揮長白山全域旅游示范區的示范作用。”耿德勇說。

  對於未來交通和旅游的融合發展,業界人士和專家也提出了期待。

  張維倫說,當下,高鐵建設還在不斷加速,文旅產業也在變革中不斷向前。希望交通和旅游相互促進,實現產業快速升級和人民美好生活的高度契合。深化“交通+旅游”產業融合的重要意義,在於帶動和促進社會經濟體系的繁榮發展,實現全面共贏。

  作為高鐵傳媒從業者,上海深微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總經理周明亮認為,大交通時代,傳媒有了更大的施展空間,這有助於為旅游行業實現精准的傳播,真正解決旅游營銷方面的問題。大交通與傳媒和旅游的融合發展,不僅能幫助旅游目的地更好地營銷,也能更好地為游客服務。

  北京聯合大學中國旅游學院旅游目的地管理教研室主任廖斌說,每一次交通方式的革新,都會改進旅游業的體驗。高鐵顯著改進人們旅游方式、創造新的旅游模式、帶來新的旅游體驗,高鐵出游將成為大眾旅游的首選出行方式,未來交通+旅游會形成萬億人的市場。(邢麗濤、徐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