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
中國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
《2021年旅游經濟運行分析與2022年發展預測》認為
旅游業復蘇向上的進程不會停止
發布時間:2022-01-12 10:3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1-12

  1月10日,中國旅游研究院線上發布《2021年旅游經濟運行分析與2022年發展預測》(中國旅游經濟藍皮書No.14)。報告提出,隨著科學研判、分類指導、動態調整、精准防控機制越來越成熟,2021年旅游經濟總體上呈現階梯型復蘇的態勢,2022年旅游業復蘇向上的進程不會停止。

  報告顯示,城鄉居民出游潛力低於市場預期,假日市場對旅游經濟基本面的支撐作用顯著。受宏觀經濟下行和疫情的疊加影響,2021年第三季度國內旅游總人次同比下降18.3%,消費面和產業面信心減弱,預計全年國內旅游出游人數為34.31億人次,旅游收入3.02萬億元,同比增長19%和35%,分別恢復至2019年同期水平57%和53%。從節假日來看,2021年春節、五一、國慶假期,國內旅游客流分別恢復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75.3%、103.2%、70.1%,收入恢復58.6%、77.0%、59.9%,分別高於相應季度的國內旅游增速,假日市場有效支撐著全年旅游經濟。

  報告顯示,頭部旅游企業韌性有待提升,中小企業持續洗牌。以旅游集團和上市公司為代表的頭部旅游企業,在過去兩年中有效應對疫情沖擊,穩住了陣腳,也積累了經驗。多數企業通過資產變賣、人員裁減、業務調整等方式艱難維持,盤整、創新升級的阻力巨大,中小企業尤其是旅行社遭受嚴重沖擊並面臨生存危機。

  報告指出,2022年,疫情仍將是影響旅游復蘇最大的不確定因素,宏觀經濟的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在旅游領域都會有更明顯的體現,但是復蘇向上的進程不會停止,創新發展的勢頭不會減弱,優質文化產品和旅游服務供給力度將會進一步加大。預計2022年國內旅游人數39.80億人次,國內旅游收入3.81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6%和27%,分別恢復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近70%。預計出入境旅游人數同比增長20%,恢復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20%—30%之間。(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