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
中國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
《世界旅游休閑城市發展報告》提出:
游客從“看山看水”轉向“人間煙火”
發布時間:2023-03-28 09:0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3-28

  近日,中國旅游研究院發布《世界旅游休閑城市發展報告》,從世界旅游城市發展的歷史脈絡、典型城市發展模式與經驗、游客需求典型特征以及城市旅游休閑發展趨勢與建議等方面進行了詳細分析。

  報告提出,西方城市是在工業化後的城市轉型以及居民要求改善社區環境的壓力下,開始規劃、完善城市的休閑功能,同時服務外來游客。我國城市則是從旅游發展規劃著手,逐步過渡到城市旅游和休閑發展,以實現主客共享。城市旅游休閑發展最終都是為了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報告顯示,從國際游客來看,人文體驗是吸引外國游客來華的主要因素。從國內游客來看,文化休閑佔比在提升。2022年,超過九成的受訪者表示會在旅游中進行文化消費。游客最喜歡的前五項文化體驗依次是看劇觀展、文藝小資地打卡、文化場館參觀、演藝/節事和民俗體驗。可以說,國內游客已經從“看山看水”轉向“人間煙火”。

  報告對城市旅游休閑發展趨勢作出分析、提出建議。報告認為,整體來看,伴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文化、娛樂、休閑等方面有了更高的需求,游客更加重視旅游過程中的互動和參與,更深入地了解和體驗城市文化和生活方式,“旅游城市”走向“城市旅游”。

  報告建議,從城市旅游休閑發展的核心關鍵要素和動力來看,“文化”“技術”和“可持續”是核心關鍵詞。未來,我國城市的旅游休閑高質量發展要在開放互鑒的基礎上,在干中學,摸索出中國式的城市旅游休閑發展模式。如,突出文化底色,推動文旅深度融合,建設文化氣質和魅力突出的旅游休閑城市﹔在城市發展空間上,不僅盯著主城區,還要兼顧統籌衛星城市、小城鎮和農村地區,建設田園旅游休閑城市。(李志剛)

上一篇:
下一篇: 中韓旅游合作研討會線上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