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美術館
中國美術館
“行穩致遠——張海八十以後新作展”在中國美術館舉辦
發布時間:2024-04-11 09:32 來源:中國美術館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美術館 2024-04-11
  4月6日,由中國美術館主辦的“行穩致遠——張海八十以後新作展”與觀眾見面。本次展覽為“文化和旅游部2023年度國家美術作品收藏和捐贈獎勵項目”,展出張海八十歲以後創作的書法作品120余件(套),包括楷書、隸書、篆書、行草諸體,比較全面地展現張海近年來在書法創研道路所取得的豐碩成果。
  此次展覽分為“八十不倦”“三十而立”“與時偕進”三個部分。第一部分“八十不倦”,綜合展出張海新近創作的楷書、隸書、篆書、行草書,展品多為八尺、六尺,以大字為主,中堂、條幅、屏條、斗方俱備。第二部分“三十而立”集中展出小字行草,包括各種形式的扇面、冊頁、手卷等。第三部分“與時偕進”集中展出以“破鋒”為主要特征的行草書法。
  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吳為山表示,張海先生與中國美術館之淵源可謂深厚。從組織群展到舉辦個展,他書法生涯不同時期的重要作品,都曾在中國美術館亮相。張海先生亦受邀擔任中國美術館展覽收藏評審委員會顧問,先後向中國美術館捐贈四十余件代表作,豐富了中國美術館當代書法收藏序列。張海先生以自成一家的書風、書論順應時代之勢,回應時代之變,響應時代之喚,用拳拳赤子之心構筑起新時代書家的精神家園。
  張海,1941年生於河南偃師,現任中國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全國政協書畫室副主任,河南省文聯名譽主席,鄭州大學書法學院名譽院長、博士生導師,國務院授予“有突出貢獻專家”稱號。2018年,他被授予“中國文聯終身成就書法家”稱號。2022年,他被鄭州大學授予終身榮譽教授。張海在書法創作、組織、書學研究以及教育等方面為當代書法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本次展覽呈現在中國美術館一層1、8、9號廳,展出至4月20日(逢周一閉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