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文化傳媒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文化傳媒集團有限公司
“文旅中國百城百藝”非遺傳播活力展示平台上線
1372個國家級非遺、3145個子項傳播大數據動態監測開啟
發布時間:2021-05-18 10:31 來源:中國文化傳媒集團有限公司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傳媒集團有限公司 2021-05-18

  隨著日前中國文化傳媒集團有限公司主辦的“文旅中國百城百藝”系列活動啟動,作為其中最重要內容之一的“文旅中國百城百藝”非遺傳播活力展示平台也於近日正式上線,“百城”自此拉開“百藝”動態“競爭”上榜的大幕。

  為獻禮建黨百年,更進一步推動非遺傳承保護向縱深發展,中國文化傳媒集團有限公司開啟“文旅中國百城百藝”系列活動,傾力打造“文旅中國百城百藝”非遺傳播活力展示平台,旨在整合文化和旅游領域媒體、智庫和產業資源,通過動態監測、第三方專業評估、活力展示等方式,提升非遺傳播效果,促進城市非遺發展,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依托中國文化傳媒集團有限公司自主知識產權系統“中傳雲”,“文旅中國百城百藝”非遺傳播活力展示平台實現對1372個國家級非遺項目、3145個子項非遺傳播大數據信息的實時監測,並以專題頁面進行線上展示。平台通過構建定性定量的科學化指標體系,運用客觀的分析模型和研究方法,進行第三方評估分析。展示分為“活力匯總展示”“地區活力展示”“非遺分類活力展示”等板塊,可多維度展示各地十大門類非遺項目傳播情況,為各級主管部門利用大數據平台促進非遺“活化”傳承提供新支撐。

  “活力匯總展示”板塊,以日、周、月三個時間維度對各非遺項目進行實時全網大數據監測和匯總,展現全國各地非遺傳播活力情況﹔“地區活力展示”板塊,以地域為統計維度,每周更新展示東部、中部、西部和東北四大地區項目傳播活力情況﹔“非遺分類活力展示”板塊,通過對標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十大門類,按照民間文學、傳統音樂、傳統舞蹈、傳統戲劇、曲藝等十大類,統計自2021年1月1日以來的傳播活力累計值排名情況。

  據悉,該平台將依據本年度網上信息傳播和輿情反饋大數據,遵循影響非遺傳承傳播的政策保障、隊伍情況、媒體關注、輿情反饋四個核心要素,利用客觀的分析模型,依靠科學數據處理和分析,對城市非遺傳播效果進行深入分析和展示。既通過科學化指標體系探索非遺傳播與“活化”傳承的關系,又反映非遺“活化”傳承的態勢,尊重輿情態度,為管理機構和社會各界及時分析研判非遺“活化”傳承狀況、因材施政提供數據積累和參考,助力非遺“活化”傳承與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