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文化傳媒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文化傳媒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文化傳媒集團統籌部署年度新聞報道重大選題工作
發布時間:2024-04-16 09:16 來源:中國文化傳媒集團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傳媒集團 2024-04-16
  為進一步增強新聞宣傳工作的主動性和規劃性,全面提升傳播效能,中國文化傳媒集團於近日印發實施方案,統籌部署所屬媒體2024年度新聞報道重大選題工作。
  所屬媒體2024年度重大選題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這一主題主線,在做好重要會議、重大活動、重點工作宣傳報道的基礎上,依托重大主題報道協同推進機制,精心策劃實施少而精、助力集團內容提升並體現媒體融合特點的重大選題,設定為4個,均明確了選題宗旨、選題方向、組織形態、內容產量等。
  “新思想引領新征程——宣傳研究闡釋習近平文化思想”。在繼續重點推進“理論闡釋”“賡續歷史文脈 譜寫當代華章”等專欄的基礎上,結合新中國成立75周年等重要節點推出整版策劃及系列專題專欄,持續做好習近平文化思想的解讀和闡釋,及時宣傳報道文旅行業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的生動實踐和鮮活案例。
  “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激活文旅高質量發展新動能”。重點在政策和實踐有效銜接上下功夫,及時組織政策解讀和報道創新實踐,做好“文化+百業”“百業+文化”的理論闡釋和實踐成果呈現,關注新質生產力在文化旅游領域的應用前景和典型案例。
  “向往照進現實——以優質文旅供給滿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積極引導廣大文藝工作者堅定文化自信,堅持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相統一,推出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文藝作品。提高公眾對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重要性的認識,關注以人民為中心的大眾旅游、智慧旅游等。
  “國潮正當時——讓傳統文化在創新中賡續綿延”。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具有當代價值、世界意義的文化精髓詮釋好、表現好、展示好,關注優秀傳統文化與現代生活連接的路徑,聚焦國內外文化遺產成功融入現代生活的案例,國內外重大考古發現及文物保護利用方面的創新舉措,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最新進展與成果等。

  為加強統籌協調,由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擔任總牽頭人,其他相關領導擔任各選題牽頭人,並根據不同選題分設融媒體工作組,堅持一體策劃、一次採集、多種生成、多元傳播。要求集團所屬各媒體、各採編及相關部門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強化協同作戰、形成融媒體報道合力,同時做好二次傳播,擴大傳播力、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