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我國首部演出安全研究報告公開出版
發布時間:2022-05-27 09:42 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2022-05-27

  近年來演出場所和活動不斷增長,新業態不斷涌現,新設備新技術迅速應用於演出領域,演出生產的安全管理面臨新的要求和考驗,政府主管部門和社會公眾也對安全問題日益重視。為此,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國家舞台設備質量檢驗檢測中心組織多方力量開展了系統性研究,將主要成果匯編為《2021演出安全生產年度報告》,近日由中國旅游出版社出版,填補了我國在該領域系統研究的空白。

  撰寫報告的29位作者來自文化科技、安全生產、劇院管理、質量檢驗、風險評估和保險經紀等領域長期從事理論研究的專家學者和具有豐富實戰經驗的專業人員,包括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中國安全生產科學研究院,中國演出行業協會、中國演藝設備技術協會、國家大劇院、北京保利劇院、廣州大劇院、江泰保險經紀股份有限公司、安康(北京)旅游安全評價咨詢有限公司、中藝質檢(北京)文旅發展有限公司等行業知名單位和組織。

  報告匯集了涉及演出安全生產理論與實踐結合的9篇專業性文章。其中,《演出活動安全生產責任分析研究》《演出活動安全風險認知初步研究》等文章著眼於演出活動的發展規律,從貫穿整個舞台藝術表演過程的全壽命周期活動,系統全面地探討演出安全生產活動的相關要素,分析人員、環境、設備、管理和活動自身五個因素,多維度揭示演出安全的整體風險,深度分析演出安全生產管理對應的相關企事業單位以及政府監督管理部門的責任。

  《劇院場館演出安全運營管理研究》圍繞演出創作、排練、裝台、表演和拆台等過程,從運營管理制度、演出裝台拆台、設備維護保養和信息化建設等四個方面探討劇院場館演出安全運營管理之道,梳理歸納如何有效消除或控制危險和有害因素的措施,使演出生產經營過程在符合規定的條件下順利進行,以保證從業人員的人身安全與健康、設備和設施免受損壞、環境免遭破壞。

  《<偉大征程>文藝演出的技術保障》《劇場領域標准化工作發展分析》《強制性國家標准<舞台機械 剛性防火隔離幕>監督抽查》《2021年劇院場館舞台機械檢測情況》《2021年旅游演藝場所舞台設備檢測情況》,系統回顧梳理了2021年度劇場標准化工作開展、為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演出活動安全保障﹔依據強制性國家標准監督抽查剛性防火幕,以及劇院場館裝備檢測和旅游演藝場所檢測等專項工作情況,結合亟待解決問題提出相應對策和建議。

  報告23. 5萬字,50多幅插圖。它兼具研究性、前瞻性、資料性、知識性、可讀性,既適用於為各級政府監督管理部門制訂相關政策提供參考,也可作為劇院等演出機構舞台技術管理者的從業工作案頭指南,還能作為藝術創編人員、設備供應商工程商了解演出安全生產流程的基礎知識教材,是廣大讀者了解科技與藝術融合的基礎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