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課題《沉浸式交互演藝系統設計
——以“劍書”為例》將中國傳統書法藝術與數字化交互技術相結合
發布時間:2023-10-16 09:23 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2023-10-16

  9月27日,大型文化類活動《中華漢字書寫大會》在北京正式啟動,向全社會發出參加漢字書寫交流活動的倡議。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沉浸式交互演藝系統設計——以“劍書”為例》課題組受邀在此次啟動儀式上作了名為“書寫未來時”的專題匯報。

  課題負責人在啟動儀式上介紹了該項目的研發主旨和創新點。其研發主旨是在“兩創”精神和“文化數字化”戰略的引領下,將中國傳統書法藝術與數字化交互技術相結合,創造一種新型的書法藝術體驗,並研發出一套沉浸式交互演藝裝備。其創新點在於有機融合了虛擬現實、混合現實、數字人等最新科技成果來呈現藝術場景且以非遺“劍書”為演繹內容,通過交互式敘事展現並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獨特價值,促進文旅與科技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