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為新時代文藝立傳
《2020年度中國藝術發展研究報告》正式出版
發布時間:2021-07-12 11:01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21-07-12

  2021年7月,中國藝術研究院組織編撰的《2020年度中國藝術發展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由文化藝術出版社正式出版。這是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藝術發展研究報告”課題第四次結集出版。

  中國藝術研究院是我國唯一一所集藝術研究、藝術教育、藝術創作、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文化藝術智庫為一體的國家級綜合性學術機構,肩負著為國家文化藝術發展提供學術支撐、助力文化藝術發展繁榮的重要使命。其中,集結優質學術力量,開展“中國藝術發展研究報告”的研究和撰寫是中國藝術研究院高端文化智庫建設的重要實踐之一,《報告》為本年度的重要成果。

  《報告》是總結、分析和研判2020年度中國文化藝術領域總體發展狀況的綜合性研究報告,全書50多萬字,由19位主筆、30多位撰稿人合力撰寫完成。《報告》從“發展”與“研究”兩大視角,縱覽2020年度文化藝術領域的現象與熱點、政策與導向、創作與作品、活動與交流、研究與學術、問題與困難、趨勢與對策等多方面內容,由導言和19個子報告組成。導言是19個子報告所涉不同領域研究的提要性歸納總結。19個子報告包含了中國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研究,藝術學理論、音樂、舞蹈、戲曲、話劇、曲藝、電影、電視、美術、攝影、建筑、工藝美術等12個學科方向的研究,以及中國文化、中國文化戰略、紅學、中國藝術人類學、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記文學研究等6項文化藝術領域帶有綜合學科、跨學科或學科分支性質的專題研究。《報告》著力於研究性的深度梳理、總結概括和學術評估,剖析年度藝術現象和熱點問題,研判藝術發展趨勢與走向,凸顯藝術追求的主流價值取向,從歷史和理論角度為當代中國文化藝術發展作宏觀把脈,為黨的社會主義文藝事業建言獻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