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電影電視研究所舉辦
“前海論壇分論壇暨第38期影視大講堂”
發布時間:2021-10-08 09:06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21-10-08

  2021年9月28日,由中國藝術研究院電影電視研究所(以下簡稱“影視所”)舉辦“前海論壇分論壇暨第38期影視大講堂”。本次論壇主題為“中國藝術研究院影視學科建設與發展”,論壇由影視所副所長、研究員趙衛防主持。

  中國藝術研究院文化發展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員潘源,以及影視所研究員秦喜清、孫承健、許婧、儲雙月對院影視學科發展歷程進行了回顧,並對未來提出了三點期望:一是在新的技術媒介環境下,如何回歸本體研究,提升中國影視學對實踐創作的關聯性,這個是中國影視學發展的重要使命和責任﹔二是在一如既往地做好影視史研究的同時,加強中國影視理論的建設是我們學科發展的未來和方向﹔三是從話語體系建構的角度而言,應以民族文化為根本,在跨學科的研究視域中,不斷拓展自己的文化視野。

  此次會議對中國藝術研究院影視學科的歷史、現狀與前景進行了探究和展望,也在新時代語境下,為推進中國電影的發展,確立中國電影學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助力藝術與人文社會科學教育的整合提供了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