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召開“崇德尚藝,做有信仰、有情懷、
有擔當的新時代文藝工作者”專家學者座談會
發布時間:2021-09-13 10:33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21-09-13

  9月10日上午,中國藝術研究院(以下簡稱“研究院”)召開“崇德尚藝,做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新時代文藝工作者”專家學者座談會,院長韓子勇參加會議並講話,院黨委書記、常務副院長喻劍南主持會議。

  喻劍南同志首先指出,當前文娛領域一些從業人員政治素養不高、法律意識淡薄、道德觀念滑坡,違法失德行為時有發生,對社會特別是青少年產生不良影響,嚴重污染社會風氣,人民群眾反映強烈。近期,中央宣傳部會同有關部門集中開展文娛領域綜合治理工作,文化和旅游部昨天又專門召開了“加強文娛綜合治理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研究院黨委認真貫徹上級指示精神,9月1日下發了《關於組織開展“崇德尚藝 做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新時代文藝工作者”專題學習研討活動的通知》,全院各黨組織、各單位深入開展了學習討論,今天召開專家學者座談會,是貫徹落實上級指示要求的具體舉措。通過座談交流,進一步統一思想認識,亮明研究院專家、藝術家的態度,堅決抵制文藝界及娛樂圈不良現象和違法違規、失德失范問題,強化責任擔當,加強研究院文藝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設,弘揚新風正氣,共建清朗向上的藝術環境,為文化強國事業作出我院更大貢獻。

  會上,8位專家學者圍繞“對近期文藝界及娛樂圈出現的違法失德現象怎麼看,弘揚文藝新風正氣應當怎麼辦”這一主題,逐一發言,深入思想交流,旗幟鮮明地闡述觀點、亮明態度。

  最後,韓子勇院長指出,資本進入文化、藝術、娛樂領域,必須被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重新定義和規約,不能唯利是圖、無序擴張、野蠻生長,這是文化治理應有之義。文化領域不能資本說了算,不能由利潤的最大化來衡量、確認其精神文化價值,不能用資本的一般邏輯來置換、替代、逾越精神文化的內在邏輯,任何時候都要堅持社會效益第一、最大限度地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原則,當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背離時,要把社會價值、精神文化價值放在第一位。作為一個文藝工作者,要堅守文化自信,不作金錢的奴隸,不被市場炒作所迷惑,要有文化人、藝術家該有的人格、氣節、骨氣和擔當。同時,要牢固樹立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堅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先富帶動後富,實現共同富裕。不能凡事個人優先,墮入精致的利己主義泥淖,在文藝創作獲取合理合法報酬的同時,繳納該繳的稅款,遵守好國家的稅法政策,做誠實守信、依法納稅的文藝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