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紀念張庚誕辰110周年
發布時間:2021-09-09 09:3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09-09

  今年是著名戲劇理論家張庚誕辰110周年,9月8日,中國藝術研究院在北京主辦建院70周年“前海論壇”暨“中國戲曲當代發展研討會”,紀念張庚誕辰110周年。《張庚畫傳》《〈戲曲研究〉文選(1957—2020)》首發式同時舉行。來自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中國藝術研究院的有關領導,戲劇界專家、學者,張庚哲嗣張小果,“中華戲劇學刊聯盟”相關負責人約70人出席了研討會。

  張庚(1911—2003)是中國現代戲曲學、中國藝術學的重要奠基人,也是中國藝術研究院的創建者、組織者之一,他在戲劇史、理論研究與批評以及戲劇人才的培養上,都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曾任延安魯藝戲劇系主任、中國戲曲研究院副院長、中國戲曲學院院長等職。《張庚畫傳》由韓子勇擔任主編,收錄圖片700余幅,同時收錄《張庚評傳》《張庚年譜簡編》共10萬字,生動簡明地呈現了張庚的人生經歷和學術貢獻。

  《〈戲曲研究〉文選(1957—2020)》精選文章100篇,展現了1957年創刊以來其始終積極介入當代戲曲發展,引領了一系列戲曲歷史、現狀問題的探討和研究,在海內外學界產生了很大影響。

  “張庚留下的理論成果及他所倡導的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至今等待後來者繼承總結、發揚光大。”與會專家、學者呼吁以繼續深入張庚研究為機,更好完善中國戲曲學術體系建構,最終促進戲曲傳承與發展。(劉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