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批評的歷史意識——加強和改進文藝評論工作座談會”在京舉行
發布時間:2021-10-18 10:00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21-10-18

  2021年10月14日,由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作家協會理論批評委員會聯合主辦的“批評的歷史意識——加強和改進文藝評論工作座談會”在京舉行。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中國工藝美術館館長韓子勇出席活動並發表講話。

  韓子勇在講話中認為,歷史意識並不僅是對歷史的記憶,更是通過對歷史的認識、反思、深化和總結,准確把握當下的歷史位置。今天,當代中國在國際政治、經濟、文化格局中的位置正在發生巨變,從邊緣走向中心。每個中國人都能切身體會到歷史潮汐的推動力量,意識到中國正處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文藝評論工作者應該具有對歷史與現實的擔當意識,隻有獲得歷史意識的自覺,才能把握歷史發展演變的內在規律,從而准確判斷文藝作品的歷史位置和價值。這就意味著,文藝評論要站在人類社會發展史的高度上,觀察文藝作品在新時代的變化和發展,激濁揚清,呼喚對於民族、國家有正向作用的文藝作品的到來。

  來自在京各高校、科研院所和江蘇省作家協會的17位文藝評論家圍繞“批評家如何獲得歷史意識的自覺”“作品、作家、批評家的歷史位置與張力”“歷史意識與批評方法”“歷史意識與審美批評的關系”以及“新時代文藝評論的新特點、新要求”等議題展開討論,碰撞出豐富的思想火花。參加座談會的專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指出,文藝批評要“運用歷史的、人民的、藝術的、美學的觀點評判和鑒賞作品”,其中第一種視角就是“歷史”,這不僅是指要在文學史、藝術史的視野中,准確判斷作品的藝術價值,更是指文藝評論要獲得歷史意識的自覺,文藝評論工作者必須堅持辯證唯物主義與歷史唯物主義的核心指導地位、在准確把握中華民族的歷史進程和發展走向的基礎上,評判作品對於時代、國家與人民的意義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