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世界的記憶——中國傳統音樂錄音檔案”數字平台上線發布
發布時間:2022-04-24 10:02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22-04-24

  2022年4月23日,由中國藝術研究院收藏、建設的“世界的記憶——中國傳統音樂錄音檔案”數字平台正式上線試運行。此次活動由中國藝術研究院主辦,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與文獻館、音樂研究所、信息中心承辦。受疫情影響,發布活動採取線上形式舉行,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中國工藝美術館館長韓子勇以及相關專家學者通過視頻致辭,對平台的建設與發布給予充分肯定。國家檔案局交流合作司發來賀信。 

  中國傳統音樂錄音檔案”數字平台由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與文獻館主持設計建設,所發布的學術資源經過音樂研究所專家的審核。平台通過“資源”“專題”和“專欄”進行全方位展示和發布。“資源”是平台的核心,為滿足不同群體的資源需求,平台中設計有多種檢索方式,提供多個檢索篩選條件,且相關條件交替使用,努力實現資源的精確定位。“專題”是資源信息的系統化和主題化,根據重要的音樂學術事項進行整理提取。“專欄”提供了與資源相關的學術著述,從理論角度深化資源,幫助訪問者更好地理解資源的意義和價值。平台動態歡迎頁“繁花似錦”的設計理念,取自中國藝術研究院院訓“百花齊放,推陳出新”﹔平台特別設計致敬頁,獻給這批寶貴檔案的採集者、提供者和保護者,以示對他們的敬意。中國傳統音樂錄音檔案是中國乃至全世界的共同財富。中國藝術研究院致力於將這一數字平台建成開放性數據平台,為學界提供更為豐富的傳統音樂音響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