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
習近平文化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
和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精神
發布時間:2023-10-25 09:36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23-10-25

  2023年10月20日,中國藝術研究院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集體學習,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精神,圍繞推動中國藝術研究院事業高質量發展、更好擔負起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進行學習研討,交流學習體會。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黨委副書記周慶富主持會議並講話,領導班子成員劉宏昌、李樹峰、盛永波、齊永剛、喻靜出席會議並發言。

  大家在學習研討中談到,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把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擺在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深刻把握新時代歷史方位,以堅定的文化自覺、宏闊的歷史視野、深遠的戰略考量,就文化建設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習近平總書記在新時代文化建設方面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內涵十分豐富、論述極為深刻,是新時代黨領導文化建設實踐經驗的理論總結,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文化篇,形成了習近平文化思想。

  會議指出,習近平文化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標志著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黨的歷史自信和文化自信達到了新高度。這一重要思想體現了理論和實踐的結合、歷史與現實的貫通、國內與國際的統一,具有鮮明的科學性、人民性、實踐性、開放性,為新時代新征程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路徑方法,為全面建設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堅強的思想保證、強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利的文化條件。

  會議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強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領導,落實政治責任,堅決有效防范化解意識形態風險,扎實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要深化理解認同,全面准確把握習近平文化思想的鮮明特征、科學內涵和主要內容,不斷增進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要推進轉化落實,深入研究解讀好、宣傳闡釋好習近平文化思想,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以釘釘子精神把各項任務要求落准落實落細,全方位高質量推動中國藝術研究院各項工作發展,為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豐富滋養、貢獻文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