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第八屆中國成都國際非遺節非遺成都論壇開幕
發布時間:2023-10-31 08:29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23-10-31

  2023年10月12日,第八屆中國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產節(以下簡稱“非遺節”)開幕當天,非遺成都論壇也同時拉開帷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及相關機構代表、駐蓉駐渝領館代表,來自亞太地區和國內非遺保護領域的專家學者,以及各省(區、市)文化和旅游部門、非遺中心代表兩百余人參加論壇。

  今年適逢《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以下簡稱“《公約》”)通過20周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鼓勵所有利益相關方參與慶祝活動,通過舉辦各種活動,展示活態遺產的多樣性和豐富性,提高人們對保護活態遺產重要性的認識。本次論壇以“中國非遺履約實踐二十年回顧與探索”為主題,從多個方面展開學術探討,並分享國際社會在文化遺產保護領域的優秀案例。同時,主辦方還配合論壇主題策劃了“非遺採集著錄標准解讀與應用”與“黃河文化與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兩個分論壇。

  當天下午的論壇開幕式上,成都市副市長陳志勇、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宋秋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東亞多部門地區辦事處代表夏澤翰先後致辭。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司長王晨陽發表主旨演講。

  王晨陽在主旨演講中提到,2023年是《公約》通過20周年,文化和旅游部在年初就已啟動並鼓勵全國各地舉辦形式多樣的紀念活動。在第八屆中國成都國際非遺節框架下,論壇特別設立紀念《公約》20周年的板塊,正凸顯了中國對《公約》及非遺保護工作的高度重視。他從中國非遺保護工作情況、工作經驗和工作展望三方面介紹了中國政府履行《公約》的相關情況、取得的成效以及獲得的經驗。他指出,中國政府歷來高度重視非遺保護工作,法律法規制度更加健全,名錄體系不斷完善,保護傳承工作持續深化,非遺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的能力明顯提高,宣傳展示活動精彩紛呈。此外,中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構建政府主導、社會廣泛參與的行動網絡,並堅持保護和利用相結合,推動非遺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今後,中國將繼續把非遺保護工作放到現代化發展的大背景下,針對新問題新需求去實踐和探索,對標《公約》全面成果框架的各項指標,在科學評估的基礎上採取回應性保護措施,繼續制定中長期保護計劃,構建非遺保護工作大格局,不斷培厚非遺保護工作的社會基礎,為非遺保護提供持續動力。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東亞多部門地區辦事處文化事務官員楊碧幸在發言中提到,在《公約》通過20周年之際,其取得的成就主要體現在:已將活態遺產的保護融入到各類文化政策之中﹔文化遺產的概念得到擴大﹔社區的中心角色得以確立。她特別強調,中國已將非遺保護融入到人民的日常生活,為維護《公約》精神,所有利益相關方都做出了出色工作。

  論壇上,國內外非遺保護領域的專家學者,分別圍繞“《公約》發展和中國非遺保護”“非遺保護的國際公約與國家實踐”“非遺公約倡導的精神及其對完善我國非遺法治建設的啟示”“文化權利保護是非遺保護的深水區”“從保護世界遺產到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等主題進行了交流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