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新聞宣傳和新媒體能力建設培訓班舉辦
發布時間:2023-11-01 11:29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23-11-01

  為提升新聞宣傳和新媒體運營管理工作隊伍的能力素質和專業水平,2023年10月30日至31日,中國藝術研究院新聞宣傳和新媒體能力建設培訓班在院北區舉辦。來自院內各單位、各部門的負責人和新聞宣傳聯絡員,以及院屬微信公眾號、網站負責人和編輯運營人員共140余人參加培訓。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黨委副書記周慶富出席開班式並作動員講話,中國藝術研究院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齊永剛主持開班式。

  周慶富在動員講話中強調,全院上下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精神,深刻認識新聞宣傳和新媒體工作的重要性,以高度使命感、責任感做好相關工作。要准確把握中央新聞輿論工作精神及文化和旅游部新聞宣傳工作要求,強化陣地管理,規范內部審核把關,筑牢意識形態安全,加強交流協作,建立良好的媒體關系。參訓人員要將本次培訓的所學所悟融入工作實際,切實提升新聞業務實操能力和新媒體運營能力,為推進院新聞宣傳和新媒體工作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本次培訓針對實際工作中的重點難點,分別就新聞寫作實務、新媒體發展趨勢與運營技巧、輿情應對管理等內容進行專題授課,使學員對新聞報道寫作方式、新媒體發展形態、微信公眾號運營技巧以及網絡輿情傳播規律和應對處置流程等有了較為系統、全面的認識。

  本次培訓還邀請了院內5家運營成效突出的微信公眾號主辦部門開展經驗交流,相關運營管理人員圍繞公眾號內容策劃思路、編輯排版技巧和傳播推介等分享了干貨滿滿的運營經驗。信息中心對院內新媒體和新聞宣傳工作管理相關制度進行了解讀,對新媒體、網站的錯敏信息進行了重點提示。

  近年來,中國藝術研究院相關單位、部門聚焦主責主業,陸續創建運營了13家網站和40余個微信公眾號,形成了規模較大的新媒體矩陣,但同時,新媒體運營與新聞宣傳工作也存在薄弱環節。本次培訓的舉辦旨在統一思想認識,壓實意識形態責任意識,通過人才隊伍的專業能力建設提升新聞宣傳工作整體質量和水平,為推動中國藝術研究院各項事業發展營造良好輿論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