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時代的生力——中國藝術研究院青年藝術家
推薦計劃匯報展”在京開幕
發布時間:2023-12-21 14:52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23-12-21
  12月20日,由中國藝術研究院主辦、中國藝術研究院創作管理處和藝術與文獻館承辦的“時代的生力——中國藝術研究院青年藝術家推薦計劃匯報展”開幕式在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與文獻館舉行。
  作為本次展覽的總策劃,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黨委副書記周慶富在致辭中對青年藝術家取得的創作成績予以肯定。他指出,近年來,中國藝術研究院的青年藝術工作者在創作中不斷發力,注重個人藝術探索,把握時代發展脈搏,創作出了一大批優秀作品,既展現了個人的藝術才華和創造力,也反映了新時代的精神風貌和文化內涵。同時,他也希望以本次展覽為契機,青年創作者能夠不斷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守正創新,行穩致遠﹔能夠繼續戒驕戒躁,砥礪前行,腳踏實地,仰望星空﹔能夠在未來的藝術創作中不斷出精品、出佳作,上高原、攀高峰,不負中國藝術研究院的培養,不負祖國和人民的期望,不負這個偉大的時代。
  在開幕儀式上,中國藝術研究院藝術與文獻館館長鄭光旭接收了青年藝術家代表的捐贈作品,周慶富為藝術家代表頒發了收藏證書。開幕式由中國藝術研究院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齊永剛主持。中國藝術研究院各藝術創作學術機構和相關部門的負責同志以及參展藝術家出席了本次開幕式。
  “中國藝術研究院青年藝術家推薦計劃”於2021年正式推出。該項目以挖掘和培養青年藝術人才為宗旨,為青年創作人員搭建學術場域與展示平台。迄今為止,已成功舉辦28場線上展覽,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本次匯報展既是回溯過往的經驗總結,也是面向未來的重新起航。展覽題目中的“生力”一詞源自魯迅先生的文章,他曾在《導師》一文中鼓勵青年“你們所多的是生力,遇見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見曠野,可以栽種樹木的,遇見沙漠,可以開掘井泉的。”青年的生力就是民族的生力,時代的生力,寓意青年藝術家會在新時代的藝術發展中綻放光彩。
  本次展覽共展出41位青年藝術家的88件作品,包括中國畫、油畫、雕塑、書法、篆刻、首飾等多種藝術形式,全面呈現了中國藝術研究院青年藝術家的創作風貌。展覽共分為三個板塊:“時代頌﹒青年之歌”主要呈現藝術家對於時代的關切,彰顯青年藝術工作者的使命感與責任感﹔“抒情曲﹒青年之詩”是藝術家自我表達的多元匯聚,反映出他們富於個性的藝術探索﹔“青山客﹒青年之韻”聚焦自然主題,呈現了青年藝術家對於天地造化的感悟。展覽將持續至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