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成功舉辦
“首屆新質生產力與藝術高質量發展學術研討會”
發布時間:2024-02-04 09:42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24-02-04

   2024年2月2日,“首屆新質生產力與藝術高質量發展學術研討會”在中國藝術研究院成功舉辦。此次研討會由中國藝術研究院主辦、中國藝術研究院攝影與數字藝術研究所承辦,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黨委副書記周慶富出席會議並致辭,中國藝術研究院副院長兼研究生院院長李樹峰、中國藝術研究院副院長喻靜分別主持了兩個議題的研討。

  “新質生產力”是2023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黑龍江考察調研期間首次提出的全新概念。2023年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再次提出,要以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創新,特別是以顛覆性技術和前沿技術催生新產業、新模式、新動能,發展新質生產力。2024年開年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集體學習聚焦發展新質生產力。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必須牢記高質量發展是新時代的硬道理”,並指出“發展新質生產力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和重要著力點”。

  作為對這一立足世界科技進步前沿、著眼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任務提出的重要概念的積極回應,中國藝術研究院匯聚院內相關學者、邀請院外相關專家,從學科建設和產業發展兩個議題入手,對新質生產力與藝術高質量發展之間的關系進行了廣泛而深入的研討。來自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美術學院、中國傳媒大學、北京電影學院以及中國藝術研究院多個研究部門的15位發言人從藝術工藝學研究新天地、影像新質與藝術創作、跨藝術門類融合發展、實驗藝術與科技藝術教學、數字藝術策展、科技與藝術創新融合、數字人文視閾下的電影視覺研究、數字技術與舞蹈跨學科研究、人工智能語境下的攝影產業、展覽與中國新媒體藝術轉向、身體交互與沉浸式影像語言、以藝術生產維度理解新質生產力、中國當代動畫的創造力、文藝之於科技發展的意義、注意力經濟中的藝術生產等角度闡釋了新質生產力與藝術高質量發展的雙向驅動作用。

  中國藝術研究院將在2024年秋季舉辦“第二屆新質生產力與藝術高質量發展學術研討會”,計劃通過一系列更有針對性的專題研討,進一步推動理論的總結、概括,用以指導新的文化藝術發展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