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獲評2023年“春雨工程”優秀項目
發布時間:2024-02-07 09:42 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研究院 2024-02-07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國家民委辦公廳聯合印發了《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 國家民委辦公廳關於公布2023年“春雨工程”——文化和旅游志願服務邊疆行優秀項目的通知》,公布了2023年“春雨工程”優秀項目。經文化和旅游部會同國家民委組織專家評審,在2023年度全國文旅系統各單位組織舉辦的370個項目中遴選出50個方向明確、機制有效、成果顯著、創新性強且有廣泛影響力的優秀項目,中國藝術研究院2023年“春雨工程”大講堂文化傳承志願行活動獲此殊榮。自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中央文明辦、國家民委等部門開展“春雨工程”志願服務評選以來,中國藝術研究院已連續三次獲得此榮譽。
  根據文化和旅游部與國家民委聯合印發的《“春雨工程”——文化和旅游志願服務邊疆行計劃實施方案》要求,中國藝術研究院緊扣年度主題,以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工作目標,分別於2023年7月、11月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和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組織實施了2023年度中國藝術研究院“春雨工程”大講堂文化志願者服務。參加志願服務的授課專家們為兩地基層文化干部、非遺部門干部、一線創作人員進行了4次專題講座。講座內容深入淺出,現場互動頻繁、氣氛活躍熱烈,不僅為少數民族地區文化工作者的實踐工作夯實了理論基礎,在講座中所列舉的諸多全國優秀實踐案例,更是讓學員們開闊了眼界、擴寬了思路、提升了業務水平。學員們一致表示,本次講座正是他們特別需要的。
  科研管理處作為中國藝術研究院落實“春雨工程”文化志願服務工作的實施部門,自2013年以來,先後組織院內專家志願者赴西部各省市舉辦公益講座逾百場,行程近30萬公裡。下一步,科研管理處將按照統一安排部署,繼續貫徹落實好文化志願者服務工作各項要求,充分把中國藝術研究院學術優勢資源與地方文旅系統的發展需求對接,將中國藝術研究院“春雨工程”大講堂活動打造成效果好、成色足的文化志願服務名片,為推動西部地區文化和旅游事業繁榮發展做出更多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