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央芭蕾舞團
中央芭蕾舞團
中芭復排“紐裡耶夫版”芭蕾舞劇《堂﹒吉訶德》
新生代演員接棒:像一匹野牛沖出來
發布時間:2021-09-16 08:5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09-16

  火熱的西班牙風情、荒誕的喜劇風格、詼諧的故事情節、華美的服裝布景……9月9日至12日,中央芭蕾舞團(簡稱“中芭”)年青一代的演員以充沛的情感、精湛的技巧,精彩詮釋了以高難度著稱的“紐裡耶夫版”古典芭蕾經典《堂﹒吉訶德》,彰顯出中芭詮釋經典、傳承不懈的實力與魅力。

  芭蕾舞劇《堂﹒吉訶德》劇照

  “紐裡耶夫版”難度更上層樓

  經典芭蕾舞劇《堂﹒吉訶德》取材自西班牙文豪塞萬提斯的同名世界名著,由“古典芭蕾之父”馬裡烏斯﹒彼季帕編舞,首演於1869年,是古典芭蕾的扛鼎之作、世界各大芭蕾舞團保留劇目名單中不可或缺的經典。作品歷來以高超的舞蹈難度、華麗的舞台場面和詼諧的喜劇氛圍而著稱,對於芭蕾演員而言更是一部堪稱“試金石”的作品,在技術技巧與詮釋人物雙方面對演員進行著雙重的考驗。此次中芭排演的“紐裡耶夫版”則在難度上更上層樓。

  作為20世紀最偉大的芭蕾舞表演藝術家之一的編導魯道夫﹒紐裡耶夫,曾是前蘇聯基洛夫芭蕾舞團的優秀演員,上世紀60年代初加盟英國皇家芭蕾舞團,成為芭蕾巨星瑪戈﹒芳婷女爵士的“永久舞伴”。1966年,由紐裡耶夫改編的《堂﹒吉訶德》在維也納國家歌劇院首演,並由他親自飾演男主角巴西裡奧。

  “我的制作主要是一系列的舞蹈加上巨大的熱情和喜劇精神。”正如紐裡耶夫所言,在改編《堂﹒吉訶德》時,他在彼季帕的版本基礎上推陳出新,將俄羅斯學派的熱情與西方芭蕾的演技融合在一起,使演員的技巧水平得以充分發揮,特別是大大增加了劇中男演員的舞蹈技巧和表現力。而“紐裡耶夫版”也被公認為20世紀最好的《堂﹒吉訶德》版本之一。

  大師的嚴格讓幾代演員受益

  1985年,紐裡耶夫在“中國媽媽”戴愛蓮的邀請下來到北京,無償為中芭排演《堂﹒吉訶德》,自此該劇成為中芭的經典保留劇目之一。當年受過紐裡耶夫親自指點並在劇中扮演女主角吉特麗的中央芭蕾舞團團長馮英回憶:“36年前,紐裡耶夫大師帶著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情誼,將他最喜愛的代表作《堂﹒吉訶德》,手把手地教授給了當時的中芭藝術家。在大師親臨排演的日子裡,其鮮明的風格、獨特的魅力、對藝術精益求精的態度,使我們這代演員受益匪淺。”

  馮英記得,如果達不到他的要求,紐裡耶夫絕不鬆口,千方百計也要糾正,哪怕跳上20遍都不夠。一次排練時,因為效果不夠理想,正在吃飯的紐裡耶夫氣得直接把手裡的東西扔了過來。“但他對我們真的很友好,剛罵完我們,還是會請我們去新開的餐廳吃飯。”馮英回憶。

  近3個月的相處,給馮英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如今,在指導年輕演員排練時,她總會不由自主地想起紐裡耶夫當年的指點。年輕的孩子們有時會調侃馮英太過嚴格,但她知道,自己的這份嚴格“比不上紐裡耶夫半分”。“他對藝術極致般的追求,至今深深地影響著我們。”這部經典作品在中芭幾代藝術家之間接力傳承,本輪演出中,演員裡已經有“95後”“00後”的身影,“比起當年的我們,現在的《堂﹒吉訶德》更煥發出一種青春的活力。”馮英說。

  “每次演完一幕都要躺十幾分鐘”

  “《堂﹒吉訶德》是許多芭蕾演員一生都想挑戰的作品,它對男女主角的技術和藝術的要求非常高,風格極強,很難拿捏。”馮英介紹,“紐裡耶夫版”融入了許多大師本人的特質,比如男演員兩隻腳上的表達非常細膩,表演時也要帶上恰到好處的喜劇色彩。

  “我們每次演完一幕,就需要躺下十幾分鐘。我們隻有完全把自己釋放出去,才會有激情在裡面,收著會很不舒服。”在本輪演出中,飾演女主角吉特麗的中芭主要演員邱芸庭說。

  中芭首席主演、劇中飾演男主角巴西裡奧的馬曉東補充:“這個版本不僅對演員的體力和技術有要求,還要懂音樂、會演戲,甚至對思想要求也很高。”

  “她就像一匹野牛沖出來,你能立刻感受到西班牙女郎的熱情奔放。”6年前,邱芸庭就演過《堂﹒吉訶德》,馮英評價,“年輕的時候就是技術好,但還沒有演得淋漓盡致,現在演繹上成熟了很多。”在抖音上,她發過兩人排練的小視頻,一段有點調情的小戲,大家評論都說他們很輕鬆、很自如。

  “我們能演這樣戲的演員越來越多”

  舞劇雖然以“堂﹒吉訶德”命名,但故事更多是以他的離奇冒險穿針引線,講述了一對青年男女一波三折的愛情。大幕拉開,濃郁的西班牙風情便扑面而來,街頭各色人等生動鮮活,西班牙女郎的風情萬種、小伙的瀟洒帥氣以及吉普賽人濃烈的民族風格各具特色,演員們一個個精彩的旋轉、跳躍、托舉令人眼花繚亂,也一次次引來觀眾的掌聲與贊嘆。而當進入夢境的場景,一個個身穿TUTU裙的森林仙子又滿足了人們對芭蕾唯美浪漫的期待與想象,令人賞心悅目。

  結尾巔峰炫技的婚禮上,大雙人舞將整場演出的氣氛推向高潮,在經過整晚超高強度的舞蹈之後,男女主角依舊以超強的速度、力量與美感高質量地完成了這段著名的舞段,現場“Bravo”的歡呼聲此起彼伏,每一位在場的人都被這熱烈的氣氛所感染。

  看著當年由紐裡耶夫親授的戲再次成功上演,馮英充滿感慨:“這一批年輕演員的整體水平和演出能力比我們更好。”更讓她高興的是,此次《堂﹒吉訶德》上演4場,由4組不同的演員輪番上場,“這麼一部充滿挑戰的作品,我們中芭已經能有4組演員可以勝任演出,芭蕾舞的人才儲備越來越充足了!”(劉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