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央芭蕾舞團
中央芭蕾舞團
中央芭蕾舞團交響樂團音樂會:
祝新春、助冬奧,中外佳作頌“青春”
發布時間:2022-01-13 09:20 來源:中央芭蕾舞團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央芭蕾舞團 2022-01-13
  1月9日,中央芭蕾舞團交響樂團在音樂總監、著名指揮家張藝的執棒下登台國家大劇院音樂廳,聯袂著名小提琴演奏家黃濱為觀眾奉獻了主題為“青春”的精彩音樂會,以來自中、俄、法、美、英五國的12首音樂佳作為觀眾送上新春祝福,也表達了中央芭蕾舞團藝術家對即將到來的北京冬奧會最真摯的祝福。
  

  音樂會在家喻戶曉的《春節序曲》中拉開帷幕,李煥之先生筆下經典的旋律在“芭交”音樂家的精湛詮釋中迸發出永不過時的魅力,樂團以清晰的音響層次推動著作品愈發濃郁的情感,雙簧管甜美的主題和大提琴聲部醇厚的呼應尤其感人。在民族打擊樂的助力下,音樂在熾熱喧鬧的強奏中結束,迅速“點燃”了全場觀眾的熱情。俄羅斯作曲家格拉祖諾夫的《抒情音詩》再一次展示了指揮家張藝與“芭交”獨特而高級的音樂品位,為這部兼具俄羅斯寬廣浪漫氣質與西歐音樂纖細雕琢美感的佳作奉獻了堪稱范本的詮釋。 

  隨後,著名小提琴家黃濱使用由喻藝術基金會贊助的瓜達尼尼1751“西格曼﹒蘇克”名琴與樂團合作奉獻了兩段精彩的音樂小品,“名琴、名家、名曲”的極致組合堪稱當晚演出的一大亮點。在柴可夫斯基的《旋律》中,黃濱充分展示出小提琴這件樂器極致抒情的歌唱性以及不同音域中的質感差異。拉威爾的《茨岡》則將黃濱卓越的演奏技巧展現得淋漓盡致 。

   

  作曲家於京君先生創作於2019年的《民族大團結》每一次奏響都毫無懸念地收獲喝彩與掌聲。隨著“花兒與少年”“阿細跳月”“瑤族舞曲”等眾多聽眾耳熟能詳的民歌旋律以出人意料的方式一一出現,觀眾席爆發出驚喜與會心的笑聲清晰可聞。跟隨“芭交”各聲部音樂家穿針引線,小號、短笛、單簧管精彩的獨奏段落與全樂團緊密咬合、層層遞進的聲部輪轉將作曲家高妙的復調技法和配器設計完美還原,也表達了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進、喜迎冬奧的美好寓意。 

   

  音樂會下半場,中央芭蕾舞團陸續為觀眾帶來《燕趙風》《青鬆嶺》《牧場競技》《倫敦德裡小調》《D大調第一號威風堂堂進行曲》《法蘭多拉舞曲》以及本場演出的“點題之作”——當代著名作曲家施萬春先生創作於世紀之交的《青春》。《青春》這部充溢著對祖國和人民深沉之愛的交響禮贊,既有歷經滄桑的溫暖回眸、又有憧憬未來的無限光明,小號在開篇嘹亮堅定的音階、圓號在中段強奏後悠遠穩定的過渡以及貫穿全曲、一詠三嘆的弦樂主題,在並不長的篇幅中營造了蕩氣回腸的史詩氣魄。  

   

  音樂會的最後,“芭交”再次以當代作曲家麥克﹒托克1996年為亞特蘭大奧運會創作的《標槍》向即將到來的2022北京冬奧會獻禮,充滿動感與活力的主題經過精彩的聲部輪轉和性格變化後以翱翔的姿態抵達終點,將作品在創作上“融眾多短小動機、匯成磅礡江河”的技法特點揮洒得淋漓盡致。這不但是“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格言藝術化的寫照,更是中國人民友好包容、攜手互助的胸襟展現。 

  在全場觀眾的熱情掌聲中,指揮家張藝與“芭交”返場加演了俄羅斯作曲家卡巴列夫斯基《喜劇演員》組曲中悠然靜謐的“抒情小場景”和老約翰﹒施特勞斯歡快熱鬧的《拉德茨基進行曲》,演奏家與觀眾的喜悅互動也為這場“新春祝福”演出畫上了最圓滿的句號。